重庆文旅高质量发展目标锁定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2 08:3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1月21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唐良智表示,2021年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值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08亿公斤,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报告》报告提到,“十三五”时期对重庆而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重庆赋予了战略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重庆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全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报告也对“十四五”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明确: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唐良智强调,“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三个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进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成渝地区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重庆市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

据了解,重庆将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文化惠民、传统文化保护、全媒体传播四大工程,规划建设大河文明馆、中国水文博物馆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壮大文化产业,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都市演艺集聚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三大旅游品牌,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