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发现汉代墓葬群 出土大量精美文物

发布时间:2021-01-22 08:4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太平岗古墓群”附近,在道路施工时发现多处汉代新莽时期(公元8年至公元23年)墓葬。

据介绍,此次的6处墓葬发掘中,编号为M5的夫妻合葬墓是埋藏最深且没有遭遇盗墓袭扰的,也是唯一出土价值最高的。墓葬里发现了大量精美文物。男性墓主人陪葬有铜印章、铜镜、铜带钩、石研、铁刀、铁削、马衔、新莽钱币10余枚及10余件陶器;女性墓主陪葬有铜镜、琉璃耳珰1对、银耳环1对及10余件陶器。男性墓主人陪葬着铜印章“邓保和印”和一套石研,说明墓主人有一定官职身份,同时陪葬有一柄长达114厘米长刀和马衔,进一步说明墓主还可能是一位配长刀跨高马的武官。至于女性墓主人佩戴琉璃耳珰,当时应属珍稀品,从而侧面佐证男性墓主身份地位的不一般。

经过考古人员的认真发掘整理,墓葬群里共清理出墓葬6座,均为长方形砖室墓,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特征及“货泉”钱币,初步推断此批墓葬年代为西汉末年新莽时期。截至目前统计,共出土铜印章、铜带钩、石研、铜镜、铁剑、铁销、钱币、陶器等各种文物30余件。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