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报告:本地深度游受关注 自驾游成热门

发布时间:2021-01-22 09:0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马蜂窝旅游最新发布的《2021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经历了一整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游客开始逐渐习惯了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更愿意尝试更加安全健康的出行方式,旅游消费决策和消费习惯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受到疫情影响,在全国“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人们的春节旅游消费趋势发生了很多新变化。

《报告》指出,相比往年,2021年春节假期,人们较为关注本地深度玩法,异地游客更倾向于选择自驾的方式中短途出行,假期出行高峰不像以往集中在春节前后,更多人通过拼假等方式,将出行日期提前或延后。

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游热度最高的国内目的地分别为:三亚、广州、长沙、上海、重庆、西安、南京、杭州、哈尔滨和北京。今年1月以来,各主要城市的周边游和深度玩法均受到年轻游客关注,关键词“周边游”的旅游搜索热度上涨71%。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在网络平台上搜索所在城市的新鲜体验,深度探索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成为很多年轻人春节假期的新选择。

《报告》称,对于仍希望与家人团聚,异地过年的游客,自驾则成为出行方式的“最优解”。广东、海南、浙江、云南和贵州是春节假期最受游客关注的自驾目的地。除了自驾之外,包车旅游和家庭小团也是今年春节最受游客关注的旅游产品形态,“一家一车”和“一家一团”的形式,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人们的出游安全。

在出行时间的安排上,人们也更多地选择了错峰出游,往年出行订单集中在假期开始前后3天的情况不再出现,游客出行时间较为平均地分布在1月中下旬到2月底。(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