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高铁今日全线通车 河北兴隆迈入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21-01-22 15:2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亚平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2日讯 今天,对于兴隆人而言,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一列崭新的CR400AF-G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呼啸驶过村庄、大山,停靠在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兴隆的高铁站,这意味着燕山深处的兴隆县已经迈向“高铁时代”, 这让33万兴隆人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热血沸腾。几十年来,从当初陌生的“钢铁怪物”,到今天风驰电掣的高铁,铁路见证着兴隆的发展与腾飞。




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燕山山脉东部,北倚承德,西顾北京,南邻天津,东接唐山。这里山奇水秀,景色宜人,四季分明,物产丰富,是我国著名山楂之乡、板栗之乡。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被封禁254年。民国四年(1915年)开禁以后,兴隆境内开始有人烟,北京的大商号为运输木材开始重修通往外域的道路,日军侵占兴隆后为其战争和掠夺矿产资源需要也陆续修筑了一些道路,兴隆直到解放后民主政府才开始投巨款修建和改造了各级公路,建国后新建的京建、津承等公路贯穿全境。但直到1960年4月,才有了兴隆人的第一条铁路—京承铁路,从西南向东北横穿全境。

回望兴隆的第一条铁路,来之不易!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原计划是要恢复由承德经滦平至北京的承古线(承德—古北口),但此时的寿王坟地区(当时隶属于兴隆县)发现地下蕴含着丰富的铜铁资源,并被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大工程,它建成后将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铜选采联合企业。而此时,鹰手营子、马圈子、汪庄三地(当时均属兴隆县)也已勘探出含有大量的煤炭资源,一旦开采,年运输量将达到120万吨。如京承铁路依旧沿用老线路,国家重点项目不但无法保证投产后的输出,而且尚在孕育中的兴隆矿务局也将成为死胎,尤其是寿王坟铜矿正在紧锣密鼓的前期建设之中,设计年运出总量为15万吨,最大为30万吨,如此之大的运输量,仅仅靠公路输出,几乎难以完成,一旦该企业投产,生产的辅助原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的窘态将不可避免的发生。时任热河省委书记王国权敏锐地意识到必须充分考虑到当地经济发展的布局,率省领导班子亲自进京面见时任铁道部部长,请求京承铁路改为经上板城、下台子、鹰手营子、兴隆县到北京,铁道部主要领导听取汇报后,明确表示不同意,缘由是改线难度大,耗时又费钱。无奈之下热河省主要领导只好向国务院汇报,几经周折,最后在临近开工的前夕,京承铁路由原设计北线改为南线。也正是这个英明的决策,为后来寿王坟铜矿和兴隆矿务局,两个央属、省属大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喜讯传来,一片欢呼。1956年时,京承铁路正在修筑,路基的铁轨都已铺好。当时正在承德读高中的刘章,已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诗歌《我要做个普通农民》,正以“农民诗人”的身份迈进诗坛,他听闻修筑铁路后很兴奋,一再邀约何理回家乡看看。当时何理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集《唱一唱农村》,还因此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并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晚,这两个出身于兴隆大山里的诗坛新星,怀着对铁路的渴望与期盼,先坐火车到上板城,随后看到夹马石隧道还在紧张施工,他俩激动地顺着铁轨徒步西行,一路上有亮的地方很少,深一脚浅一脚,不知跌了多少跤,一直走到后半夜,精疲力尽,又冷又饿,才到寿王坟铜矿,住在了刘章的亲戚家。如今,这两位值得兴隆人骄傲的大诗人,刘章和何理,都已经仙逝,在天堂,如能得知京沈高铁开通的消息,该会有多么高兴啊!

1960年,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也是兴隆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兴隆至北京的铁路京承铁路全线通车,这对兴隆的意义是重大的!兴隆的百姓们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了火车,他们对火车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后来兴隆著名作家陈平在《诗刊》上发表了一首小诗《火车》:“我的父辈没有见过火车,见火车是他们的一个愿望,其实县城就有火车,相隔仅有几十公里的一个山梁。那年 我考上了县城,第一件事就是跟火车照相,照片寄回老家,从此 火车和我,就跑遍了全庄。”这条铁路从拉响第一声汽笛时起,吞云吐雾,栉风沐雨,不仅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温暖,还将兴隆丰富的工业产品和农产品送到全国各地,特别是那个曾经改变京承铁路走向,辉煌一时的寿王坟铜矿,也因其解决了运输瓶颈的问题,促进了大发展,1958年投产的第一年,实现净利润就超过了当时河北省(热河省已撤销)所有国有工业企业年利润的总和,为新中国建设立下了赫赫战功,成为中国冶金行业矿山机械化的样板,并且为冶金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

这条铁路,不仅是兴隆经济发展的功臣,更是外界了解兴隆的一条重要通道。1962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铁路题材的电影《锦上添花》,位于兴隆县的一座四等小站六道河子站,因车站所在地四面环山、潮河潺潺流淌,故被选定为外景拍摄地,即电影中的“小桥站”,这让兴隆山青水秀的自然风光名扬全国。

1964年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及夫人康克清同志从北京乘专列到承德视察工作。在北进的列车上,老人家不时地把目光投向车窗外的山川和田野,当车驶经兴隆县洞庙河一带时,他看到铁路两旁山青水碧,山花烂漫,触景生情,即兴题诗一首:“轻车已过洞庙河,关外青山一样多。处处农村谈大寨,今年遍地产佳禾。”这四句短诗,赞美了塞外兴隆山青水碧的自然景色。后来,这首题诗被相继登载,不仅收录在有关报刊及地方史书上,也在兴隆城乡广为传颂,并被视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赠给兴隆人民的高贵精神财富。



如今,京承线已走过了61年的风雨历程,当我们梳理记忆的时候,有太多的感动。特别是在交通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北京游客乘坐承德车务段担当的6419/6420次绿皮小火车来到兴隆,赶大集、买年货,观山景、休闲游,也引来了各大中央媒体持续对“乘绿皮车赶大集”的新闻报道。特别是每到节假日、周末和开集的日子,几乎趟趟爆满。我想游客们的到来一定不是仅仅为了回味一下久别的“绿皮车”滋味,更多的是来体会山间大集的热闹,感受天然氧吧的清新,享受“生态小城”舒适的“慢生活”。

今天,兴隆人民翘首以盼的京沈高铁全线通车,位于县城中心位置的兴隆高铁站,以“千峰竞秀,万壑争流——山水之城”为设计理念,以雾灵山连绵的山脉为设计原型,取其山峰耸立之态,用三段式造型代表三座山峰,体现其进退有致、千峰竞秀之感,5平方公里的兴隆高铁生态新城即将开发建设。作为“出京首站”的兴隆半个多小时即可快速接驳首都,真正实现与京津唐承四城同城化,不仅能够拉动兴隆旅游产业的发展,丰富老百姓的出行选择,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便利,更将会实现城市间经济社会不断融通渗透。未来的兴隆县,势必要成为北京周边一座美丽的高铁新城,兴隆也将借此正式纳入环首都“半小时经济圈、文化圈、生活圈”,这对于兴隆在京津冀协同经济发展战略中实现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兴隆籍著名诗人、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特此作诗一首,表达了百姓热烈期盼的心声。


《兴隆通高铁了》


2021年Ⅰ月22日


兴隆正式开通了高铁

这条盼了多年的铁路

终于通车了

天气正值大寒

可兴隆人的脸上

挂着微笑绽着春风

很多人来到兴隆西高铁站

像看着嫁进家门的新娘

这是两行长诗

让兴隆大地有了生动的韵律

在高科技把时空拉近的今天

山山水水相连的更紧

也拉近了人们的心情

兴隆的西南是北京

脚边手头就是繁华的京城

可这么多年了

兴隆仍在贫困带上

(去年才彻底摘了贫困的帽子)

兴隆始终沒有兴隆

一条根本的原因

就是交通闭塞路不畅通

从今天起

兴隆转运

待承平高速通车之日

有着好山好水的兴隆

一定会像长了一双翅膀的雄鹰

顺势腾飞

一定会真正的兴隆

兴隆!兴隆!兴隆!

(吴亚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