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醉美宁夏:探寻非遗中的传统美术工艺

发布时间:2021-01-25 16:2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5日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而不少民间传统美术工艺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最不缺的就是对于美的追求,而宁夏就有很多传统美术工艺。

泥塑是宁夏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是用黏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艺术手法,它以泥土为原料,用手工捏制形成,或素或彩,主要以塑造人物和动物为主,非常生动形象。

平罗县民间绘画经过了漫长的发展,艺术不拘古法、不落陈套,构图不受传统色彩的限制,大胆想象、造型淳朴,因为它的题材和内容都是以农民和农村居住特点而产生的,所以很多人称其为农耕社会的缩影。

惠农区葫芦烙画是一种用烙铁在葫芦上作画的艺术形式,既需要整体格局的构思,又需要细致耐心地操作,讲究“意在笔先,落笔成形”,并且可以很好地保存和收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面塑俗称捏面人,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并且经过多年来的传承,早已成为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

这些隐藏民间的非遗传统美术工艺,是大众生活的民俗艺术,也是经济和文化的双重载体,包含了不少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探索宁夏的传统美术工艺,感受非遗带来的魅力吧。(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