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创新营销 “两晒一促”亮出旅游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1-01-25 16:46: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5日讯 “我以前在宁夏当过兵,一直关注那里的变化,之前看到宁夏战友转发的‘两晒一促’活动视频,发现宁夏变化很大,现在有特别多好玩的地方。银西高铁也开通了,战友们约好后就直接奔盐池来了。”近日,来自陕西渭南的王先生与战友们一同到盐池县游长城、吃三登国宴的滩羊肉、看九曲夜景……

王先生提到的“两晒一促”活动,即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的“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以下简称“两晒一促”)大型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该活动是宁夏首次县区全域、全行业、全产业链参与,全媒体融合的营销实践,为市场复苏注入了活力和信心。

全媒融合 创新营销

2020年8月,为积极应对疫情给文化和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深度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宁夏广播电视局联合推出“两晒一促”活动,多家媒体在报、网、端、微等全媒体平台共同发力,每个宁夏人都成了推介活动的宣传员。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赖蛟表示,“两晒一促”是晒特色、晒形象,更是晒态度、晒能力,把宁夏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好、提炼好、表达好,充分展示宁夏最美、最炫、最新的形象。

“每一个宁夏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宁夏宣传好。宁夏22个县区的短视频我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我也号召亲朋好友们多多关注这个活动。”固原市泾源县冶家村乡村旅游协会会长赵万升说。

“两晒一促”活动启动以来,活动设置书记(县长)两晒一促专题宣传、炫彩60秒短视频、经典故事、精品线路专版、云上文旅馆四大主题,利用全媒体宣传推介方式呈现当地形象特色、文化和旅游精品、风物特产,22个县区依次“出镜”;各位书记(县长)化身旅游代言人、带货人,通过短视频的表现形式,为游客展示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

“两晒一促”活动惠农区宣传片制片人何静勋说,每次观看宣传片都会心潮澎湃,宁夏的大美风景是非常有特色的,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文旅深度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

据介绍,活动期间,22个县区的8分钟视频直播总观看量达7785万次,点赞量突破2亿次,“云上文旅馆”页面总浏览量突破2100万人次,参与人数突破200万人,页面点赞量超过1600万。截至去年年底,“两晒一促”活动总曝光量已突破10亿。

在各地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宁夏按照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推介当地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美食特产等,形成了“两晒一促”活动宣传推广网络。“两晒一促”活动既是一部宁夏各县区的“故事集”,也是一部展现宁夏地域文化和风景的“纪录片”。

各显其能 擦亮名片

“想要看清楚盐池的变化,你需要拥有更高的视角。”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从3000米的高空纵身一跃,潇洒地完成了跳伞动作。网民们纷纷留言,“这宣传太有‘高度’了,以前只知道盐池的滩羊好吃,没想到还有这么‘刺激’的体验项目。”

盐池县“两晒一促”活动中,滑志敏还使用大铁锅炖三登国宴的滩羊肉,把盐池的长城文化资源、低空旅游资源、美食资源等通过短视频进行推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卫市拥有黄河文化资源、沙漠运动旅游资源以及枸杞和硒沙瓜等特色美食资源,活动期间,中卫市沙坡头区委书记童刚化身导游,通过短视频带领游客体验沙漠游、住民宿等。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坡头区“两晒一促”活动在各移动端的点击量已超过2000万次,累计播放量超过500万次,转载量超1000万次,区域内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展示,特别是星星酒店、黄河宿集等新兴旅游业态的热度大大增加。

“‘两晒一促’成为宣传展示宁夏文化和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两晒一促”活动办公室协调组组长李进云说。通过全面展示、全员营销、精准营销,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展示了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培育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贺兰山下、六盘山上、黄河两岸、长城内外、仰望星空等文化和旅游品牌逐步深入人心。

持久发力 助力复苏

气势磅礴的大漠风光、浪漫神秘的宁静星空、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两晒一促”活动将宁夏文化和旅游资源立体呈现在游客面前。活动对行业发展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宁夏盐池县春雪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孙建春说,“两晒一促”活动提升了公司非遗产品的知名度,产品线上销售量成倍增长。如今,公司新增了羊皮画、草编两个车间,能够生产三大项目600多种商品,新增20个就业岗位。“希望‘两晒一促’活动持续下去,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通过活动我们对文旅融合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宁夏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何静勋说。

“‘两晒一促’活动让消费者喜欢上了宁夏的八宝茶,全国各地商谈加盟代理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公司研发团队正在全力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八宝茶配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宁夏刘三朵八宝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虹说。

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市场营销总监王安平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团将以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创5A级为核心,借助持续开展的“两晒一促”活动,提升红色生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要引导年轻人走好新的“长征路”。

目前,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正积极筹备第二季“两晒一促”活动,活动将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借助宁夏融入高铁圈后的有利时机,创新文化和旅游推介方式,着力打响黄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张牌”,全方位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