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底蕴深厚 感受非遗焕发的绚烂光彩

发布时间:2021-01-25 17:0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5日讯 固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多种文化交流融汇的地方,它雄踞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使这里成为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

这些文化瑰宝源远流长,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沉淀,具有鲜明的历史性。高台马社火是一种传统民俗祭神活动,也是隆德最具代表性的传承项目,其民俗文化内涵丰富、地方特色突出,是六盘山区群众根据居住的地形、地理特色和条件创造出来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形式,被誉为六盘山民间艺术的“活化石”。

原州区的民间剪纸作为一种传统装饰艺术,技法精巧,具有独特的风采和艺术魅力,其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思想、愿望,它根植于民间,来源于生活,具有极大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固原的魏氏砖雕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其雕工精湛、古朴大方,被广泛用于新农村建设、楼房、寺庙等建筑中,成为美化房屋不可或缺的材料,在固原有着很高的声誉。

泾源民间故事包括神话、传说、故事等,通过世代相传的习俗,将地区宗教、历史、政治和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通过艺术形式表达出来,这里的几乎每座山、每条沟、每眼泉都有神话故事,所以泾源民间故事又有十分突出的地方特色。

在固原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背后,是当地人民千百年来的薪火传承,是进入新时代,传承人们同心协力,不断地将这些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使得古老的非遗焕发出了耀眼的时代光彩。(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