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山:“塞上江南”的父亲山和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1-01-26 16:3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6日讯 宁夏有这样一座山脉,它挡住了沙漠的黄沙与凛冽的北风,奔放的黄河水经过贺兰山的阻拦,收敛了个性,温柔的灌溉着宁夏平原,“塞上江南”的美誉由此得来。

温柔缠绵的黄河水

原先汹涌澎湃的黄河水在贺兰山的面前突然一改往日的桀骜不驯,变得温润柔和,它与贺兰山相依相偎,流经了宁夏整个北部地区,黄沙古渡便是黄河水的流经形成的特色景致,有着西北荒凉的大漠景观,也有黄河之水的壮观之景。

制造佳酿的东麓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具有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区位优势,是酿造葡萄酒的“黄金地带”。因此,在独特的资源上,贺兰山东麓将全域旅游与葡萄酒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旅游发展模式。志辉源石酒庄以汉文化为源,依托贺兰山的自然地貌,打造了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银川巴格斯葡萄酒庄,以欧式建筑为主,吸引着喜爱欧式风格的游客前来参观品酒。

得天独厚的资源

宁夏贺兰山上还包含着各种植物、生物以及文化。在贺兰山上可以看到活泼的岩羊和马鹿在山间上蹦蹦跳跳,贺兰山还有丰富的矿物,宁夏“五宝”之一的贺兰石产自滚钟口附近,制砚技术传承至今,还有闻名世界的岩画,记录着古老部族的文明历史,又将贺兰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贺兰山带给了宁夏珍贵的物资和宝贵的历史文化,还赋予了“塞上江南”的美誉,是宁夏平原的守护神也是父亲山。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