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银川正式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6 16:5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6日讯 1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对“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标本兼治,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坚持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展现新担当;坚持守正创新,文艺创作收获新成果;坚持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得到新提升;坚持保护传承弘扬,文化遗产得到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全域旅游取得新实效;坚持互融共生,文旅产业得到新加强;坚持品牌至上,宣传营销呈现新气象;坚持管服并重,市场监管实现新作为;坚持引育并举,人才建设开辟新局面。从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稳中有进,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动力活力日益迸发,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系统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健全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二是着力做好文艺创演工作,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三是着力抓好公共服务优化提升,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四是着力抓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五是着力壮大文化产业;六是着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优势转化;七是着力提升市场培育监管水平和综合执法能力;八是着力加强文化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九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服务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聚焦文化强区目标,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域旅游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推动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旅游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切实走出一条文化旅游不断繁荣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