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举办“牛转乾坤——新春生肖文物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1-02-05 16:4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5日讯 2月5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徐州博物馆等全国40余家文博单位联合展出,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承办的“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主题展”在徐州市博物馆开幕。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韩峰、副局长、党委委员张伟、副局长沙波、四级调研员李扬,民俗专家李世明、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光以及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职工代表,共建单位、社会志愿者代表及新闻媒体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峰和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先后致辞,徐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岳凯介绍展览情况。在开幕式上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向全市群众发布了“全市2021年春节期间文旅活动”相关信息,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发布了文化创意产品“孺子牛”款铜牛灯。最后由徐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韩峰、张伟、沙波、主任李扬,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馆长杨孝军共同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主题展”启幕。

徐州古称“彭城”,是华夏九州之一,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和2600多年建城史,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两汉文化、书画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徐州是汉文化发源地,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并称“汉代三绝”。公历 2021 年,是中国农历辛丑年,也是十二生肖轮流值岁中的牛年。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形象符号,是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年俗文化的象征。牛与中华先民结缘深厚,历代社会生活、信仰崇拜、文学艺术中不乏牛的身影和故事。

展览是博物馆的最重要的产品,是博物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徐州博物馆始终坚持办好精品展览,策划举办系列原创性大展,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策划举办“乡俗•新岁——中国民俗百物展”“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徐州沦陷80周年文献特展”,分别荣获2020国家文物局和2019江苏省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同时,以“谱汉风新韵,讲徐州故事”为主线,在国内外独立或合作推出展览14项,2019年举办“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古埃及文物特展”,成为徐州史上首个境外文物展览,实现了两大文明的交流互鉴。

据悉。此次展览图片与文物相结合,甄选数十件以牛为题材的文物和艺术珍品,其中既有徐州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包括以“牛画”享誉画坛的徐州籍中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作品、考古发掘出土的历代文物;也有来自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馆藏《牛耕图》等拓片;还有各类徐州民间艺术品。文物图片联展部分,通过春牛耕春,神牛通灵,吉牛纳福,牧牛意趣等为观众介绍农耕文化、祭祀文化、意蕴深厚的牛文化。向广大观众奉上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