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周庄张厅:古宅迎新貌,玉树㳅芳展春晖

发布时间:2021-02-10 09:5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百年风雨沧桑,岁月洗练新旧影……



玉树㳅芳映春晖,古宅迎春分外新。

周庄,历史悠远,古镇造就了诸多胜景。著名建筑学家罗哲文盛赞周庄“不但是江苏省的一个宝,而且是国家的一个宝”,张厅当属宝中之珠。

玉兰花骨满枝头,玉兰堂前待香来。2月9日,张厅恢复开放。



民居留存之罕见

1994年,经过修缮的张厅重现明代建筑风貌;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玉燕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10月,周庄以精致为墨,以光影执笔,再次对其进行内外部修缮,再展新颜。

百年风雨沧桑,岁月洗练新旧影……



张厅,位于北市街38号。坐东朝西,前临北市街,后靠箸泾。前后6进,大小房屋60余间,占地面积1884平方米。据《周庄镇志》记载,张厅原名怡顺堂,为明代正统年间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后裔所建,后为张姓所有,改称张厅,是周庄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建筑。

前厅后堂皆是恢弘大气,厅中木古墩构建的原件、线条流畅的木樑架以及莲花窗等古气袭人。砖雕细腻,门户精致,一许“庭院深深深几许”之特色。

一同踏入恢复开放后的张厅,让我们一起见证时光翩跹中的繁盛之邸。



一进|门厅

二进|轿厅

三进|正厅

四进|大堂楼

五进|琴棋室

六进|书房

七进|后花园



设计匠心之独特

周庄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始终保持着最地道的面貌,让人流连在旧梦之间。

“四水归堂”布局的天井,成片遮阳挡雨的水廊棚和骑楼,特色建筑与厅堂文化的精致提升绘就了一幅画卷,诉说着明代的传奇。

寻光而去,“箸泾”跃然眼前。中有一水池,清波倒影,富贵吉祥。驳岸上,临河后窗设有“美人靠”。

窗下缆船石上,拴着一叶小船,水池驳岸上嵌有各式各样的缆船石,池水与外界相通。其巧夺天工的匠心与内涵,得著名画家吴冠中“轿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之美誉。



文化生活之浓缩

粉墙黛瓦厅堂雅,隐藏其间最生活。目之所及,张厅集私享江南水乡生活之雅。

后庭花园,方寸之地、山水曲径、花木扶疏,满透着灵秀之气。赏玉燕峰、品郁金香,捕捉古时遗韵。

旧时的私塾和佛堂,陈设着时光的跨越,朗朗读书声,谆谆教诲间叙说着尊老爱幼的传统;家设的戏曲堂内,再现着昔日的其乐融融......



民俗夜色之演绎

夜色光影摇曳间,见水乡千年浪漫。

转瞬间,惊艳于光影的千变万化,运用VR光影科技,沉浸式艺术展现夜八景之夜囍,赋予周庄夜经济新的华章。

粼粼清波,水乡婚庆。白日充满书卷气的古建,在夜晚焕发着欢乐喜气,水乡花嫁体验于光影交错中炫彩呈现。

千年古镇历史彰显,江南古庭春晖永驻。

有语:小镇恒古,周庄日新。

(尤紫璇 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