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博物馆里洋溢出的“中国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1-02-22 11:21:40  |  来源:沈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2021年春节,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推出了6大板块、80余项共120场新春文化活动,惠及群众618万人次。其中,辽宁省图书馆5个展览、7项线上活动,以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持续为读者提供服务;辽省博物馆推荐的6大特色展览、10项常设陈列展览和线下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7天假期,两馆共接待5.7万观众到馆阅读和参观,共28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活动,让留“辽”过年的群众充分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文化年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观众的观展需要,该展延期到2021年3月28日结束。辽博对目前展出的部分文物,也将定期进行调整。情况如下:

正月十五之前都是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热度,在春节假期后仍在持续。昨日,记者来到辽宁省图书馆和辽宁省博物馆,看书、观展的市民依旧络绎不绝。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观众需求,辽博“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将延期至3月28日。

辽图五大展览老少皆宜

昨日,记者来到辽宁省图书馆看到,各个阅览区都不乏埋头苦读的身影。辽图最新设置的五大展览也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2021年是传统十二生肖之牛年,为迎接和祝贺牛年新春,辽宁省图书馆特别策划了“迎新春牛年话牛奔前程梦中逐梦——2021牛文化主题展”“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华夏文明之光——中国古代印刷术”三大主题展览,从2月11日至17日,累计观展人数达10321人次。

为少年儿童举办的“约会神笔——国际马良绘本全展”与“童筑辽宁阅享未来——辽宁省第三届少儿读后感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大受小朋友的喜爱,春节假期吸引共计8416人次到馆参观阅读。带着孩子来看展的徐先生点赞道:“五大展览老少皆宜,孩子接受历史与文化的熏陶,既拓展了视野又丰富了知识。”

辽图工作人员介绍,三项主题展将分别持续至3月31日、3月1日、4月30日,儿童展将持续至3月31日,有计划观展的市民需掌握好时间。

“唐宋八大家”展延期惠百姓

博物馆里寻味一个中国年,俨然成为一种新年俗。春节期间,辽宁省博物馆特别推出了6大特色展览和10项常设陈列展览,共接待观众3.3万人次。辽博志愿者在春节期间累计讲解109场,服务观众约4500人次。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展”“物映东西——18-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制造”等6大特色展览,以及包括“中国古代碑志展”“辽代陶瓷展”“古代辽宁”等在内的10项常设陈列展览同时面向公众开放,让春节期间来辽博观展的人们“开心逛不停”。其中,备受瞩目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延续了此前的高人气,引发了新一轮的观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