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长城:春风逐云 润物有雨声(组图)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京广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雨水之后,春意盎然的景象将顿然复生。期待每一个雨后的清晨,用心、用情去定格四季长城,再现出长城的魂,纪录它的历史之美、神秘之美、静谧之美。


雨水节气过后,春天的脚步渐渐走来,自然降雨也将开始渐增。旧时华北地区春季多干旱,就显得“春雨贵如油”;而今在金山岭长城附近,水系密布、植被丰富,虽然此时阴寒未尽,但雨水之后,春意盎然的景象将顿然复生。期待每一个雨后的清晨,用心、用情去定格四季长城,再现出长城的魂,纪录它的历史之美、神秘之美、静谧之美。



特殊时期,虽然有“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的惆怅,但想到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万里长城,谁人不心潮澎湃、信心满满;当春风逐云,大地回春,终而复始,万象更新;人们自然想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春天的耕耘方有秋日的收获,美好的愿望需要身体力行。春节静静生活中思绪活跃,定格系列“长城日出”,想来风光摄影,应顺其自然,如远山巡游享受乐趣,唯有金山岭长城也。



金山岭长城雨后多有云海奇观。郭中兴 摄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被喻为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四季皆景,美不胜收。春季杏花吐蕊,争奇斗艳;夏季,满目碧翠,凉风习习;秋季,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金山岭的美景不仅于此,就连每天的日出、日落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日出和日落前后的天边,时常会出现五彩缤纷的彩霞,长城在霞光的映照下,光彩夺目。



早晨与傍晚,通过日出日落的明暗对比、色彩对比,在金山岭长城更能再现长城的静谧与神秘之美。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抗倭名将蓟镇总兵官戚继光、蓟辽总督谭纶在徐达所建长城的基础上续建、改建。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堪称万里长城的巅峰之作。被誉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穿越者的乐园,观光者的胜地。



纪正权 摄


有资料显示,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汉族,山东蓬莱人。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戚继光幼年时十分勤学好动,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喜欢读书通晓儒经、史籍。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后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进了蒙汉民族的和平发展,写下了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还有《止止堂集》及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呈报朝廷的奏疏和修议。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始于立春,止于立夏”的春季,大自然阳气升发,一切都展现出勃勃生机、更加富有朝气。


 

在春、夏、秋、冬四季雨、雪过后,金山岭长城常会有让令人惊叹的云海和平流雾。



在金山岭长城拍摄云海,最佳时机一般在雨后的清晨,有时还可以以看到佛光。在东五眼楼、小金山、将军楼、西五眼楼、六眼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样拍摄日出日落也是不错的拍摄点。



秋季的露珠晶莹透彻,日出时分,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植物味道,令人神往。



冬季,一场大雪后,便是银装素裹。



金山岭不仅四季景色各异,每天的日出、日落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日出和日落前后的天边,时常会出现五彩缤纷的彩霞,长城在霞光的映照下,光彩夺目。(作者:王京广 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