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铁坚:桂林从来不缺创新力量 会继续有突出表现

发布时间:2021-02-25 14:50: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元月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旅游大咖说“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桂林


一直以来,桂林市在入境便利化、旅游产业用地、导游自由执业、厕所革命、全域旅游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桂林经验”成为引领国内旅游行业发展的标杆。



近日,高级经济师,桂林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桂林旅游会会长庞铁坚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作为老牌的旅游城市,桂林旅游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对于桂林来说,桂林旅游发展40多年来,从来不缺创新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桂林旅游的这些探索和创新,都经过了市场的考验,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具有明显的示范推广作用和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旅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桂林旅游会继续有突出表现。

中国网:桂林是世界旅游的标杆,您认为“十三五”桂林旅游业的发展为“十四五”桂林文旅融合作了哪些重大贡献?在旅游市场上有哪些突出的成就?

庞铁坚:作为老牌的旅游城市,桂林旅游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桂林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在旅游发展进程中进行过许多探索和试验,曾被誉为中国旅游的风向标。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桂林开始进入国际旅游胜地阶段。自该纲要获得批复以来,尤其是十三五规划期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桂林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品牌打造、旅游业态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是我国飞行等级最高的4F级机场,可以停降所有大型飞机。2014年7月28日起,桂林对51个国家的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5年5月28日起,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口岸开始对东盟10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新加坡、文莱、菲律宾)持普通护照人员的旅游团,实施6天入境免办签证政策。两项政策叠加,桂林成为我国免签覆盖面最大的城市之一。桂林航空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目前拥有11架中型客机,开辟有120条航线,是我国仅有的地级市所辖航空公司。2018年,该机场2号航站楼建成启用。2019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定支持提升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枢纽功能,打造世界一流旅游航空港。

201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贵广高铁,将华南的广州、深圳和西南的贵阳、重庆、成都等重要都市与桂林密切联系起来,使桂林与深圳、重庆等重要旅游客源地的旅程半径缩小到5小时以内,桂林与周边省会进入3小时经济圈,为前往桂林的旅游者提供了更为便利快捷的出行条件。

在会展旅游的开拓方面,桂林市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闯荡。继联合国世界旅游/亚太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桂林后,中国—东盟旅游展也于2015年开始永久落户桂林。2017起,经国际自行车联盟授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万达集团共同主办,格力集团冠名赞助的世界顶级赛事“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已经连续在广西举办了三届(2020年因疫情原因而停赛),桂林不但是该项赛事的最重要赛场,也是世界自行车巡回赛年度总冠军的颁奖地。此外,阳朔等著名旅游地还拥有“中国阳朔 MaXi-Race 国际山地越野赛”等在业界具有一定影响的体育赛事。这些活动不但极大提升了桂林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也丰富了桂林旅游新业态。2013年入住桂林的CLUB MED,可说是桂林旅游发展高端度假转产品的重要标志。

现在的桂林旅游,已经从单一的观光旅游逐渐向观光、度假、休闲、会展等多种类型的复合型旅游转变。单纯的观光游,不论在游客数量上还是在消费水准上都呈下降态势,一些消费能力强、复游指数高的旅游业态如休闲游、度假游、商务游等的发展向好。

中国网:“十四五”我国旅游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您认为桂林要发展高质量的旅游业要在哪些方面紧跟国家步伐?从智库角度,您对桂林城市旅游业高质质量发展作何期待?您特别看好桂林旅游业成为全国的样板?

庞铁坚:桂林旅游起步较早,其发展模式以及运营思维,也带着强烈的时代印记:桂林旅游的早期阶段,城市基础设施极为落后,例如路况差、车况差、住宿差,各项供给严重不足,只有景区的景观质量能够充分吸引游客。为了在落后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尽量使游客满意,在接待方式上采取组团游览,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游客的“到达”问题和“导游”问题(当时以境外团队为主);在改善住宿方面,则主要是利用外资建设了一批“高档酒店”,以满足有消费能力的旅游需求。可以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在桂林城市整体条件相当落后的情况下,游客所接触、感受、体验的“点”(如酒店、景区、旅游大巴、旅行社及导游服务)的质量相当不错。这些“点”相互间形成了当时水平“优质服务”的闭环。

当我国旅游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以后,尤其是自助游和自驾游开始成为旅游生力军以后,桂林基础设施不足以及相关服务不足的矛盾,开始显露出来。例如,如果离开旅行社的服务,旅游者仍然难以从机场下飞机以后直接到漓江客运码头、龙脊梯田等热门景区;一些著名景区的停车位严重不足;景区与景区之间的公共交通仍较薄弱;相关旅游公共服务还有明显的提升空间等。

在旅游业内部,同质化较突出、个性化不足;观光性较好,体验感不够等现象也较普遍存在;靠加点和购物等手段来弥补现金流不足的非正常低价团仍时有存在;有潜质的小众市场产品受困于不知如何开发市场,市场的细分性不够。

在文旅融合方面,在《印象刘三姐》问世以后,十几年过去,缺乏创新性的新产品;一些极有价值的文旅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

作为旅游链非常完整、旅游产品异常丰富的一座旅游特质明显的城市,桂林的城市旅游营销尚未进入策划和规划层面,更谈不上城市旅游营销的实操。相反,随着交通条件的逐渐便利,桂林旅游在空间上有向郊县转移、市区旅游空心化的苗头。

桂林的传统旅游产品,如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游车船等,已经足够多,且普遍呈现“吃不饱”现象。因此,桂林旅游在未来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应再把精力放在这类传统旅游产品在数量的增加方面,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重视城市的形象营销。旅游的微观产品营销,属于市场行为,主要应交给市场去发挥作用,政府在这个层面主要发挥保证市场公平的作用。一个旅游城市的营销,属于中观营销范围,需要地方政府在其营销过程中发挥领导、主导和统筹的作用。远距离的旅游者对旅游产品选择的基本路径是:先考虑中观产品——我要到哪个地方去旅游;然后考虑微观旅游产品——住什么酒店、玩什么项目、体验什么东西、怎样打发时光等等。城市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其独特性能够被旅游者所认可、接受,在于这座城市对游客的亲和力、独有的文化物质和便捷的旅游公共设施。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借助优势资源发展旅游。这类发展模式,在经济上具有“投入少、见效快”的收益特点,在城市形象方面也享受了旅游供给稀缺时期所带来的聚光灯效应。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旅游,独特旅游资源不再是发展旅游的必备条件,城市形象的打造以及城市旅游的整体营销就显得非常重要。

第二,传统旅游产品要解决供给升级的问题,即需要从供给侧对传统旅游产品进行有效提升。例如,传统漓江游览,需要4个小时。在过去,这种旅游时间长度,曾被认为是“份量足”的质量保证,尤其是旅游者从家里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到达桂林,这样的游览长度会被认可为“值了”。但是,在今天的快节奏时代,从家里到桂林的绝大部分旅游者的在途时间已经不足4小时,让他们花4小时玩“一个景点”,确实显得所耗时间有点冗长。所以,传统的漓江游览其实也因此面临着如何“提升”的问题,至少应该是能够提供多样化、多种时段的游览方式。再如,桂林岩洞很多,可谓“无山不洞”,但远道而来的游客显然只需游览一个岩洞便够了,过多的岩洞供给其实是稀释了市场需求。因此,如何提升岩洞旅游供给,也是需要旅游经营者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三,城市建设应充分为旅游者着想。城市是提供公共服务系统的重要空间,所有的公共设施都要尽量便利、配套,方便使用。对于本地市民来说,因为对本市公共服务设施比较熟悉,一些公共设施配套性不足、便利性不够的问题,可能因此被忽略,但旅游者可能在使用中会面临诸多不便。城市管理者应站在为旅游者服务的角度,考虑如何为旅游者提供与市民一样同等便利的服务。桂林曾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如何为旅游者提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旅游公共服务,也是一个永恒的题目。

第四,把桂林的红色旅游做好。桂林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如红军强渡湘江战役旧址、老三界、桂林抗战文化城遗存等。这些年,桂林在恢复、整理红色旅游资源方面做出了相当突出的成绩,尤其桂北三县(兴安、灌阳、全州)的湘江战役主战场,已经挖掘、整理出非常系统、完整的红色旅游新业态。下一步,如何使这些红色旅游资源更好地走向社会,为更多人所了解和熟知,也是对桂林旅游发展的一个考验。

桂林旅游发展40多年来,从来不缺创新的力量,如早期的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监管、旅游购物创新、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公共服务管理、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探索、乡村旅游扶贫等,均发挥过创新、引领作用,取得不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桂林几十年的巨大旅游市场所提供的机会,来自于桂林文化的包容,来自于桂林旅游业的勇于实践,来自于包括桂林各高校研究力量在内的全国旅游学界的关注、研究、归纳、建议,来自于各级领导数十年的关心和支持。最重要的是,桂林旅游的这些探索和创新,都经过了市场的考验,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具有明显的示范推广作用和强大的生命力。我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中国旅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桂林旅游会继续有突出表现。

中国网:新冠疫情常态化之后,2021年桂林旅游经济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您如何评价"十四五"桂林旅游发展的起步之年?

庞铁坚: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桂林旅游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迄今为止,传统大众旅游尚未有效恢复。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对出境游的挤压作用,桂林的高端旅游自去年夏天起出现了令人欣喜的成长,一些高端旅游产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对于桂林旅游业界来说,危机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一些传统景区、酒店、旅行社困难重重;另一方面,一些新的旅游企业陆续开业,例如阳朔县的如意峰、全州县的大碧头、资源县的八角寨等景区,阳朔县的画山云舍酒店、桂林融创万达嘉华酒店等都是去年新开业的,且势头不错。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开业。这些旅游新项目的建成运营,说明了业界对未来旅游的信心。

新冠疫情常态化以后,旅游业的恢复发展,无疑会面临一次重大的洗牌过程,旅游方式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团队游市场将进一步下滑,自助游、自驾游、定制游等个性化出行方式将得到巩固和发展。与这种旅游方式改变相对应的,是传统观光型旅游景区可能逐渐走向式微,这对桂林众多传统景区是一个挑战。乡村旅游、城市旅游、文化旅游会更受欢迎,这对旅游极为丰富独特的桂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在上述变化过程中,那些不能在市场中求新求变、不能把握新机遇的企业,难免会被淘汰出局。而那些能够在变革中抓住机遇,善于运用新科技、大数据,推出新产品、创新营销方式的企业,一定会在这次变革过程中迎来大发展。(伍策 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