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

发布时间:2021-03-04 08:5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4日讯 2021年2月4日至2月26日,全疆14个地(州、市)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同步举办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八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系列活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1年各地活动主要在线上平台开展。

春节期间,全疆组织开展共计158项、近500场次特色鲜明、互动性强的非遗文化和旅游展示宣传推广活动。自治区主场线上活动内容包括:网上送春联、木版年画精品展览、迎新春摄影作品展、非遗美食展等十余项活动。其中,木版年画精品展览以“木版年画展国潮迎新年”为主题,精选陕西凤翔、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苏州桃花坞等我国多地年画102幅,连续推出8期,通过多姿多彩的喜庆年画,为观众带来年味十足的新春文化盛宴;以“线上游园,戏说新年”为主题,中华戏曲展演共展播京剧、秦剧、越剧、新疆曲子等精彩选段,让戏迷过足戏瘾。

活动期间,全疆各地集中展示与传统年俗有关的特色非遗项目,如主场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组织全疆记录、直播各地常年举办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民俗活动,并在抖音、快手等活动专区与全国其他省市的民俗活动一并集中展播,让观众足不出户,领略感受新疆和全国各地浓浓的年味。全疆各地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开展年画、春联、戏曲、舞龙舞狮、庙会、社火等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节日文化活动,让非遗融入传统新春佳节,走进现代生活。

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以“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品牌带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季旅游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的同时,重新焕发非遗活力生机。一方面,活动中注重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注入旅游环节,推动非遗项目进景区,将各地特色冬季旅游与代表性非遗项目的展示推广有机结合;另一方面,自治区主场还开展了“云游新疆”线上体验活动,制作并展示“宅游新疆”旅游资源短视频、“酷玩新疆”冬季特种旅游体验短视频等,让网友换一种姿势,遍游新疆。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