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区:重推公共文化 创建全域旅游样板

发布时间:2021-03-12 11:3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泉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12日讯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立足辖区深厚的文化特色和产业优势,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打造文化泉山、智慧泉山、旅游泉山等全域旅游品牌。为提高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各文艺团队及志愿者团队的服务质量,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3月10日,泉山区公共文化工作会议暨2020年度泉山区文化馆、图书馆优秀馆员、优秀志愿者、优秀社会合作单位表彰大会在泉山区文化馆隆重召开。

会议由图书馆负责人路思主持,本次会议旨在总结2020年全区文化工作,谋划2021年泉山区文化发展方向,表彰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泉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郭峰出席,各街道文化干事、辖区文艺团队、文艺骨干、志愿者共同参加。

泉山区文体旅局副局长郭峰在会议上讲话,他说泉山区要紧扣文化惠民的目标,充分发挥新建成的文化馆、图书馆引擎功能,凝心聚力,共同发力,为泉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泉山区文体旅局表彰了泉山区图书馆“优秀社会合作单位”5家、优秀馆员3名、优秀志愿者2名,表彰泉山区文化馆优秀文化志愿者19名,区文化馆关永梅宣读受表彰人员名单和表彰决定。

泉山区旅游资源丰富,辖区A级景区、特色餐饮、星级饭店等资源数量及质量占据主城区资源的70%以上,每年接待大量游客。三家智慧微型图书馆所在的场所更是泉山区三大旅游“地标”——云龙湖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开元名都大酒店为徐州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徐州乐园是淮海经济区体量最大的大型游乐服务综合体。



据悉,泉山区三家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全部安装完毕,地点分别位于云龙湖畔开元名都大酒店一楼、徐州乐园泉山区旅游集散中心、珠山景区天师广场对面,均为景区内的智慧图书馆,极大满足了辖区群众和游客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成为推动徐州文旅融合、打造泉山区全域旅游品牌的一道崭新风景线。

泉山区文旅局局长吴姝在关于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时说:“三家图书馆里60%的图书都与旅游有关。传播阅读文化,打造旅游阅读空间,在游客畅游泉山、饱览美景的同时,我们也打响了‘书香泉山’‘文旅泉山’这张牌,推进全域旅游向更高水平迈进。”



吴姝介绍,下一步,泉山区将根据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景区24小时智慧文旅微型图书馆的覆盖范围,打造市民和游客‘身边的图书馆’,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泉山区旅游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泉山区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步伐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非遗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近期泉山区文体旅局举办的非遗进校园,向学生们传习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加强了中小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丰富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泉山区文体旅局会更加积极投入到泉山文化建设工作中,展现出新时期文化旅游工作者的风采,为丰富泉山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贡献力量。(刘涵 泉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