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樱花山“樱花之约”:赏樱归来不看樱

发布时间:2021-03-15 17:01: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红霞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樱花象征幸福、热烈、纯洁、高尚、淡薄。


每到3月份就开始惦记邹平樱花山的樱花啥时候开,这天地万物与节气也真是默契,每年樱花开放时间都基本在老天爷的“规定时间内”。早樱3月初开始孕育花蕾,3月中旬开始从山下往山顶依次渐放,几天后争相怒放,随后就开始随风飘零了。所以早樱的生命短暂而绚烂,圣洁而美好,从而吸引了大批“樱粉”,笔者就是其中之一,每年的“樱花之约”我都如约而至。

樱花象征幸福、热烈、纯洁、高尚、淡薄。早樱树形伞状,姿态俊朗,初开洁白,落花淡红,形态娟秀;它的初绽、盛开和残花都别有气质。入夏时红果累累,秋叶鲜艳夺目。

那么,樱花山的早樱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首先,上万株十七年树龄以上的樱树分种在盘山路两边,沿着樱花大道蜿蜒而上,两边的枝条相互交错,遮天蔽日。空中看像是白色的哈达飘向云端,蔚为壮观;行走在似漫天雪片的世界里,阳光透过樱树落下一地的斑驳光影,脚下不忍心地踩过粉色的落英;阵风吹过,一片片花瓣随风起舞,恍如幻境,真的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如果说早樱是樱花山的序曲,那么4月间盛开的晚樱就是一场盛大的交响乐,方圆几里的山野湖畔间,一片片粉红、粉紫的樱花点缀期间。远观浩瀚无边,如天边的晚霞,近看繁花似锦,层层叠叠的花瓣,一朵朵、一支支、一片片压弯了树枝,映红了人们的笑脸。一对对情侣,一群群游人,或徜徉在晚樱花海,或漫步于湖边小径,无处不锦绣,无处不飞花……

樱花山的美又岂只在“樱花”。三个含有麦饭石矿物质的湖泊不仅滋养了这方植物、生灵,也把鱼儿也养得肥硕;湖心岛像一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晚樱花海;湖畔高大挺拔的水杉直插云霄;湖中心的小岛廊道环绕,掩藏在绿柳苍苍中;画舫、乌篷船游曳在湖面,站在船头极目远眺,群山如黛,层峦叠嶂,四周鲜花盛开,如云似霞,意境堪比“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人间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张红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