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式返乡”潮来袭:机票预订量涨150%

发布时间:2021-03-23 08:39:2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为了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很多人选择“补偿式返乡”,“补偿式返乡”话题妥妥地上了热搜榜。

数据显示,近一周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预计今年清明出游人次或达1亿。

广东:清明返乡无需核酸检测

3月22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清明期间,返乡祭祖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表示,鉴于省内疫情形势平稳加上民众祭扫意愿较为强烈,今年广东将有序开展现场祭扫。

黄飞指出,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人员等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现场祭扫活动。

黄飞介绍,截至3月21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2万人,广东将加快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

预计今年清明出游人次或达1亿

清明假期临近,各地旅游市场升温。

据央视报道,20日是清明假期火车票开售的第一天,一些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早早就被抢购一空。数据显示,目前“五一”期间出行的机票预订量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的2倍。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清明节将迎来今年首次跨省游高峰。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日前表示,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码。

数据显示,近一周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增长超170%。预计今年清明出游人次或达1亿。前往北京、杭州、昆明、西安、海口、郑州等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增速最快,增加的客源以探亲、旅游为主。

目前热门跨省旅游目的地有三亚、丽江、拉萨、昆明、张家界、乌鲁木齐、重庆、桂林、黄山和林芝。

住宿方面,飞猪日前发布的《清明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民宿和度假酒店预订增速显著,清明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超165%,城市“出逃”一族对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充满了向往。清明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长也超过140%,按预订量排序,北京位居清明假期热门入住城市第一,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长沙、武汉和西安排在前十。

另外,周边游和跨省游回暖形势明显,清明小长假各地景区门票预定也呈上涨趋势。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次与2019年相比有10%左右的小幅增长。

安全私密性强的自驾游仍成为首选。飞猪平台上,清明租车预订量周环比增长超140%,平均用车周期3天。三亚、西安、海口、贵阳、烟台、海口、珠海、杭州、湛江和深圳为清明热门自驾游目的地。

旅游股机会来了?

今年以来,旅游业复苏迹象明显,在资本市场已有体现。例如,西域旅游、西藏旅游、桂林旅游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达63.54%、31.51%、20.97%。

近日,低风险地区演出场所“限令”松绑,无疑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发布通知称,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市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

山西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国内景区、酒店受益于政策放宽利好带动的清明、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恢复,相关上市公司年内业绩有望明显改善;中长期看好具备成长优势的免税、休闲旅游景区。

东兴证券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建议关注三大主线:一是酒店行业龙头,在同比低基数的情况下,行业受益于出行持续回暖。二是免税行业,离岛免税仍是吸引消费回流的重要窗口,新参与者的加入有助于营造适度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海南离岛免税在国际免税市场的竞争力。三是具备可复制能力的优质人工景区,关注新园区开业以及新模式的探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