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山看水记乡愁 宁夏发布《乡村旅游指南》

发布时间:2021-03-31 15:4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31日讯 宁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70%以上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集中在乡村,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古朴的风貌对城市居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宁夏乡村旅游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富民效果突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已成为宁夏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新引擎。乡村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已成为宁夏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宁夏共有乡村旅游点1000余家,星级农家乐536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9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特色文化旅游村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72个,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2020年,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38%和31%。“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蔡菊说。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因势利导,荟萃近年来宁夏乡村旅游成果,拍摄编辑出版了《宁夏乡村旅游指南》,这是一本全面呈现宁夏乡土旅游的暖心之作。该书以“望山、看水、记乡愁”为主题,紧紧围绕宁夏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以人文视角切入,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和图片,集中展现了宁夏乡村旅游独特的自然、人文、民俗以及宁夏乡村旅游取得的成果。

《宁夏乡村旅游指南》,首次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了宁夏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以近年来循序发展创建命名的2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7个特色旅游村、500多家乡村旅游点(102家乡村旅游示范点)、10家精品民宿为依托,形成了28条宁夏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和26条休闲农业线路。这些村、点和线路,覆盖了宁夏五市和22个县(市、区)。

该书以散文化的语言、精美的图片,展现了宁夏乡村旅游的特色。5.2万字,408张图片,都是在一线现场拍摄和体验,有感而发。该书还向读者推介了多条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比如近两年成为网红打卡地的66号公路,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固将公路,有一路风景旖旎、且蜿蜒崎岖的泾隆公路,还有一路繁花似锦的彭阳大环线等等。并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了宁夏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该书突出体现智慧乡村旅游,每个点都设计了二维码,游客可以扫码定位导航,电子书可以扫码阅读。还置入了一键分享和一键导航功能,读者可通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轻松实现旅游目的地的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搜索导航定位。同时,还可通过“去村里网”对入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外部、内部环境以及特色菜品、住宿、娱乐设施等进行全面了解,并实现一人分享、众人阅读的传播效果。

《宁夏乡村旅游指南》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宣传推广宁夏乡村旅游图书的一项空白,为宁夏乡村振兴和宁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树立宁夏乡村旅游品牌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乡村旅游,必须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统领,以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着力点,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突出地域文化,促进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环境,走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路子。”蔡菊说,“我们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宁夏乡村旅游发展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品质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推动宁夏乡村旅游特色化、文创化、品牌化、连片化、高质量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市民和游客的幸福家园。”(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