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文旅厅:召开2021年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16:3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31日讯 3月31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宁夏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会,安排部署了2021年乡村旅游重点工作。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乡村旅游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优势和任务。要充分认识到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作用,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着力加强乡村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效能,着力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着力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旅游全面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二要抢抓机遇,继续保持宁夏乡村旅游发展的好态势。宁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70%以上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集中在乡村,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古朴的风貌对城市居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三要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为抓手,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发展乡村旅游,必须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统领,以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着力点,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突出地域文化,促进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环境,走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路子。同时依托城市和景区集聚优势、精品民宿、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以及现代农业推出一批体现宁夏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2021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乡村旅游相关规范和办法落地实施,新评定命名一批特色旅游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民宿、乡村旅游景区。重点围绕贺兰山东麓、六盘山区、长城脚下,培育打造利通区、沙坡头区等五条“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带”,通过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带打造形成规模化效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在去年推出的28条乡村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加入新元素、新亮点,再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线路。除此之外,宁夏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未来将积极推进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将台堡长征会师纪念园等景区提档升级,打造复合型产品,完善和提升研学和红色旅游培训功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21条宁夏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挥好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富民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还发布了宁夏文化旅游丛书《宁夏乡村旅游指南》,该书以“望山、看水、记乡愁”为主题,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和图片,集中展现了宁夏乡村旅游独特的自然、人文、民俗以及宁夏乡村旅游取得的成果。(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