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湿地迎来1.6万只“熊猫鸟”遗鸥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0: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今年真的令人振奋,迁徙到天津的遗鸥数量达到1.6万多只,东方白鹳至少有3500只!”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看到候鸟数量骤增,志愿者王建民感到特别振奋。

天津滨海新区湿地是中国北方为数不多的鸟类迁徙繁衍地之一,今年的候鸟数量明显比往年多,东方白鹳和遗鸥数量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虽然距离秋冬季还有一段时间,王建民和志愿者已经开始关注鸟类在冬季迁徙前的食物问题。

受“海鸥老人”触动 摄影师变成护鸟人

王建民是土生土长的汉沽人,作为一个资深摄影师,他经常拍摄野生动物,也关注身边的环境变化。芦苇、滩涂、湿地、鸟类……都在他的镜头内经常出现。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王建民注意到环境的变化对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当环境变好时,鸟的种类和数量就多;环境恶化时,能够看到的鸟类就少。有时,看到身边出现了鸟网,漂亮的小鸟在粘网上挣扎,王建民都会毫不犹豫出手解救,但也对这样的现象深感痛心。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昆明退休工人吴庆恒孑然一身,每天从10公里外的住处前往翠湖公园喂海鸥,将鸟当成自己的孩子。曾经有一只海鸥受伤后被老人救助,这只鸟每年都出现在公园里。摄影师拍下了这样的感人场景,新闻发布之后引起市民关注。1995年老人去世,后来,人们为老人做了一尊雕像,安放在翠湖边。这个故事感染了王建民,他也慢慢地成为动物保护志愿者,决心为这些小生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

遗鸥达1.6万只 推测九成都到了天津

东方白鹳与鱼塘主抢食物、遗鸥的食物蛤蜊遭大量采挖……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次采访为东方白鹳和遗鸥等鸟类奔走呼吁的王建民。不过,今年春天的他,与以往感觉明显不同。据他和志愿者统计,候鸟的数量越来越多。

“从2月下旬以来,鸟类开始从南往北迁徙,海滩上的白腰杓鹬、翘鼻麻鸭陆续增多,它们每年会从南方回到天津、唐山的海滩生活。”王建民说,随着气温升高,其他鸟类陆续返回天津滨海新区,“在七里海保护区我们监测到有超过3500只东方白鹳迁徙回来,在天津现有海滩上监测到有超过1.6万只的遗鸥。”

王建民说,东方白鹳和遗鸥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是同一个级别,所以每一只都很宝贵。两者今年的数量之多,让王建民感到特别欣慰。

对于鸟类数量的计算,王建民表示,他和志愿者采取无人机航拍后在电脑上统计和同步人工计数等方法,多次统计之后取平均值。“近两三年对遗鸥没有详细的统计数量,但我们推断全球有90%的遗鸥来到了天津,所以这一片海滩对遗鸥这样的保护动物非常重要,而且无可替代。”

而天津七里海保护区采取的调控水位措施,让鸟类能够有食物可吃,所以有利于东方白鹳的春季回迁,东方白鹳也达到了近几年最多。

保护意识逐步增强 天津将成候鸟天堂

天津七里海湿地以及滨海新区等地的滩涂,是不少鸟类觅食、栖息、繁衍的天堂。

近年来七里海湿地加快保护和修复速度,复壮芦苇超4000亩,人工辅助自然恢复香蒲、水葱、荆三棱等水陆生植物超万亩,每年春季投放140多万尾鱼苗,积极恢复水生动物生物链。春季来临后,天津宁河区七里海湿地迎来大批候鸟,东方白鹳达到3000多只,大小天鹅有500多只。

为给候鸟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七里海湿地管理部门提前降低水面,给候鸟制造浅滩水域,面积达到2万亩,方便候鸟觅食。巡护队严防破坏候鸟栖息的各种行为,确保候鸟安全。湿地实行封闭管理,采取“人防+技防”模式,做到巡护监测全覆盖、无死角。

王建民告诉记者,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以及民间志愿者的参与,加上市民和游客文明意识的提升,都是鸟类正在逐渐增多的保证。

“仅仅七里海湿地一处能够统计到3500只东方白鹳,是近年来从没有过的,如果按照目前的良好势头持续下去,天津在未来一两年之后,将成为中国北方的候鸟天堂。”王建民说,这个结果令人振奋,所以志愿者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都加大了巡逻力度,担心会有个别不法分子抓捕候鸟,“近几年,政府越来越重视,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媒体也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加上志愿者的关注,天津作为沿海地区,盗猎行为明显得到遏制,已经很少出现。”

一周前,有市民看到一只受伤的遗鸥后,找来纸箱子将它装起送到派出所,王建民和其他志愿者将这只遗鸥从边防派出所接回,对鸟儿受伤的翅膀进行简单处理,休养几天后体力恢复,遗鸥被重新放飞。“我们接到的类似求助电话越来越多,说明大家的保护意识明显提升了,真的令人欣慰。”王建民表示,他注意到边防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不断向居民和游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随时制止可能出现的不文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