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美术馆 : 观展赏樱两不误 愉悦了春日时光

发布时间:2021-04-01 12:13: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南京四方美术馆,据说是全国文青最爱的打卡地,尤其是在春日盛花期,四方美术馆区域内的林荫小道里种植的樱花盛放,成为了南京又一处小众赏樱地。



四方美术馆位于南京珍珠泉风景区内,美术馆设计充分发掘多变的视角、不同的空间层次、大片的薄雾和辽阔的水域,表现出早期国画深深交错的空间神秘感。



美术馆是由平行透视空间组成的一个“域”以及用竹子制成的黑色混凝土花园墙共同形成的,花园墙上方悬浮着一个轻质的结构体。地面一层笔直的通道逐渐变化成上方轻质结构体中蜿蜒的通道。上层的画廊悬浮在空中,以顺时针方向逐渐展开,在终端处可以眺望到远处南京市的景色。美国建筑师斯蒂文•霍尔在设计这处位于乡村的展览馆场地之时,利用“平行透视”创造风景,这种方法可以让观赏者在画中“漫步”,又充分利用了能看到明代都城南京的视觉轴线的视角。站在此建筑物处,如果你想象力丰富的话,会感悟到时间与空间的交错。



据介绍,这栋主体建筑庭院地面铺设的砖是从南京市区老胡同破败的院子里回收来的。美术馆只使用了黑和白两种颜色,但也给其中展示的艺术品和建筑作品的颜色和纹理提供了合适的背景。原来就生长在项目基地上的竹子被用在了竹子混凝土中,通体染成了黑色。



四方美术馆是四方湖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湖区的正式名称为“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这一项目耗费十年,征集并建造了超过20位国际顶尖建筑师和艺术家的作品,打造出了一片集功能性建筑和多种艺术展示空间为一体的建筑生态。

四方园区毗邻佛手湖和老山森林公园,利用自然环境造景,又充分融入自然环境,坐落在此处也是对当代艺术的建筑之致敬。



在四方园区,公众不仅能够欣赏当代艺术和建筑空间之美,也能脱离城市喧嚣,冥想沉思,在这里获得灵性上的满足。而不定时的艺术展览、影视片展映,也是假期的理想休闲娱乐之地。



另外,在四方美术馆里还有很多文创展卖,创意满满的伴手礼可盐可甜。



交通

公共交通路线:乘坐168路、694路至珍珠泉,下车沿指示牌向老山国家森林方向上山,步行约20分钟到达。

自驾路线:经长江大桥或长江隧道开至浦口珍珠泉公园,沿公园大门向前200米处的指示牌向老山国家森林方向上山,约5分钟到达。


门票: 80元/人

开放时间:不对外开放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10:00-17:00;停止入场时间:16: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二-周日)

(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