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挖掘红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8 14:5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8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依托平台引领,创新学习形式,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挥主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坚持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党史学习系列音频”等系列学习内容,营造学习氛围,使党史知识入脑入心,激发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自觉。运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载体,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厅直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荐展示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成果,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发布、转发各类学习教育动态信息100余篇。创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学习简报10期。

宁夏博物馆推出的《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陈,以鲜明的红色主题,分五个单元全方位、多角度地系统再现了宁夏早期革命运动、红军长征在宁夏、宁夏的抗日活动、宁夏的解放、宁夏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波澜壮阔的宁夏革命发展历史。共展出文物341件、照片230幅、历史地图12幅,使革命文物成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好教材”“活教材”,成为宁夏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接待观众超过2万人次。

固原博物馆充分发挥“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作用,展出韩练成遗物共计117件/组(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的任命书、军事用品、早年报刊、书信、证件、衣帽、历史照片、纪念品等珍贵的实物和资料),生动再现了韩练成坚守信仰和追寻光明的一生,全力提升“隐形将军韩练成”专题展的影响力。组织开展“送文化进军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宣讲读书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精心录制《隐形将军韩练成》短视频,通过环球网向公众讲述隐形将军韩练成的传奇一生。该展与新举办的《红色中国—革命文物藏品图片展》,共计接待观众3412人次。

六盘山长征景区丰富红色旅游产品,推出“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读一遍长征史、听一堂信念课、吃一顿红军餐”的“六个一”沉浸式体验活动,让游客用脚步丈量长征征程,用心灵感悟长征精神。在红军小道组织实景演出、在山顶广场举办红色演艺活动,丰富党史、长征史宣传形式。与泾源县杨岭村、隆德凤岭乡、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联合推出“一山一园两岭”的一日游、二日游线路产品,多角度展现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及辉煌成就,让游客在学习长征历史中了解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成果。截至4月5日,接待团队110余个5000余人次。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充分利用将台堡胜利会师地、单家集毛泽东夜宿地等革命旧址,发挥“理想信念主阵地、爱国主义大讲台、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大讲堂”的独特优势,精心设置“八个一”(瞻仰一次纪念碑、参观一次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堂微党课、观看一部红色影视片、接受一次红色党课专题教育、观看一场红色情景剧、重走一段长征路)主题活动,助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现已接待学习主题教育团队113个6218人次。

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在革命历史陈展管理上,坚持 “四个转变”,即:由传统的守园看馆向积极开发“红色资源”转变,由简单的文字加图片向全景画声光电影等高科技手段转变,由庄严肃穆向宣传教育、游览休闲、公园式多功能转变,由祭扫瞻仰向与社区、校园、军营文化相结合转变。以“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穿一次红军服、缅怀一次革命先烈、唱一首红歌、听一段英烈故事、参观一次革命历史纪念馆、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盐池运输队拓展活动、吃一次忆苦思甜红军餐”等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共接待团队153个36847人次。(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