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夏:挖掘景区中蕴含的“武侠”画面

发布时间:2021-04-08 15:0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8日讯 苍凉与雄浑仿佛是西北独有的特点,这些宁夏都具备,并且还多了一份神秘。苍凉的古堡、广袤的黄土、险峻的山川等,都有着满满的武侠感。

倘若是武侠剧,还是要从镇北堡西部影城开始。镇北堡原本是明清时期修筑的一座残破边城,城墙据说是用黄土和糯米夯筑而成,几乎没有一块砖。经数百年时光捶打,墙体已布满窟窿和沟壑。游客身处景区内,周围都是黄土色的建筑,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仿佛小说中的“世外高人”就隐匿在此。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苍凉的古墓在贺兰山下仿佛神秘莫测,厚重的文化历史像是武侠世界中的武功秘籍,无时无刻不吸引着游客前去解读。

骑马游荡江湖是每个武侠小说的必要情节,到了西北部就要“入乡随俗”,在中卫的腾格里沙漠,骑着骆驼漫步在其中,虽没有快马江湖的肆意,但悠悠的驼铃声定能将游客带入到独属于宁夏的江湖世界。

自驾从中卫到固原的路,会途径许多山间乡村,错落有致的村落和陆续绽放的山花,印证着“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这句话。到达巍峨的六盘山,行山麓,望林间,入云海。清晨,倘若登上六盘山顶峰,层层薄雾笼罩在山间,与天上的云朵相互交织在一起,让游客忍不住遐想是否误入了武侠中,避世高人在此隐居的地方。

宁夏虽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但也将西北的各个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到宁夏旅游,仿佛能亲眼看到武侠小说中的画面,让人领略西北风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武侠世界的魅力。(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