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瓷窑·百年伟业德化陶瓷艺术展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2 11:3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祥临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12日讯 4月9日,由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福建省美术馆、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和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千载瓷窑·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德化陶瓷艺术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4月18日。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苇洲、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巡视员赵建宏、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廖伏树、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阿芬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展览开幕。



德化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古代三大古瓷都之一,也是现代“世界陶瓷之都”。本次展览分为“千载瓷窑”“百年伟业”两个部分。其中,“千载瓷窑”部分设置“唐朝五代:文化先行·千年古县”“宋元:海商云集·万里远洋”“明代:禅道陶然·全球贸易”“清代:帝国鼎盛·丝路涅槃”4个单元,全面介绍德化陶瓷辉煌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积淀。“百年伟业”部分设置“民国:风云变幻·探索新路”“建国:艰苦奋斗·曲折前进”“改革开放·伟大成就”3个单元,全面反映德化陶瓷在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次展览共展出100多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高校教授、全国技术能手、非遗传承人等名师新秀的100多件(套)作品。展品内容丰富多元,题材多样,既有传统手法,又有现代工艺,全面反映了德化陶瓷技术的进步、艺术的发展与德化陶瓷艺术家们浓厚的家国情怀。(陈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