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新:本土艺人用手中的画笔礼赞祖国(图)

发布时间:2021-04-29 10:5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平华 金飞飞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29日讯 近日,在江西省永新县曲白乡院下景区的祥云油纸伞作坊,永新本土书画人士罗银祥正在加紧绘制油纸伞。他将国旗、党徽、和平鸽、国花牡丹等元素相结合,用手中的画笔礼赞祖国盛世荣华,向建党百年献礼。




1966年出生于“书法之乡”江西省永新县的罗银祥,自幼酷爱书法绘画,以自己耕耘墨砚为乐,其书画作品委婉流畅,苍劲有力,形成了个人的独特风格,在书法、绘画、木雕、油纸伞制作等方面取得较高成就,受到诸多名人名家的好评,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曾多次在省内外参展并获奖。

偶然的一次机会,罗银祥接触到老红军李立的儿子、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继明。“三湾改编放光芒,支部建在连队上。军队服从党领导,战略转移上井岗。”这是何继明将军的父亲李立所写的一首《三湾颂》。何将军饱含深情地对他说,“胜利果实来之不易,我父亲的愿望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铭记革命历史,而我的责任就是传承三湾改编精神。”

一次与将军的简单交流,罗银祥深受感动,如何让永新红色文化与书画相互融合,如何把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继承和发展下去,他一直在思考着、思索着。2020年底,永新院下景区投入运营,受政府与景区管委会的邀请,原本在县城经营书画院的罗银祥第一时间对接入驻,在曲白乡院下景区开设了祥艺轩书画院及油纸伞制作基地。



油纸伞是世界上最早的雨伞,纯手工制成,全部取材于天然,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传承下来的优秀工艺品。传统油纸伞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全部依赖手工完成。民间有谚语: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消算。

罗银祥传承民间传统手艺,他在传统油纸伞的制作基础上增加了伞面书法绘画,将油纸伞的实用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经过反复选材、设计、下料、打磨、钻孔、抛光、穿线、贴纸、绘画、上油、晾干控温等100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全部取材于天然,采用“中国红”、山水画细心雕琢打磨,充分展现永新优秀书法绘画等艺术瑰宝。



目前,院下景区祥艺轩书画院内最具代表性的油纸伞当属制作面积最大的“红色永新”油纸伞,伞面宽3.1米,伞高 2.6米 ,“红色永新”油纸伞将“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场景跃然于纸,全面复原“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革命历史场景,展现永新革命时期大型史诗,充分展现永新优秀书法绘画等艺术瑰宝,传承永新红色基因,弘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革命精神。该作品将油纸伞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和传承永新红色历史文化完美结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罗银祥制作的油纸伞集聚永新传统文化艺术性、工艺性、大众性于一体,使大家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它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他的作品更是根植了传承永新传统民俗文化。



据了解,罗银祥不仅是一名红色传承艺人,他还担任过永新县奇石艺术协会副会长、江西省楹联学会会员、吉安市根石艺术学会会员,其木雕代表作《中华神龟》,在2019年吉安市文艺联合会与吉安市根石艺术学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石艺术展上曾荣获二等奖。

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罗银祥通宵达旦的汗水输灌,更是艺术家专心致志的坚韧和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罗银祥制作的书画油纸伞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刘平华 金飞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