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溉古镇

发布时间:2021-05-07 09:0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松溉位于永川区南部,距离永川城区37公里,车程约40分钟,万里长江环绕松溉七公里,顺江而下可到重庆,溯江而上便可到四川的泸州、宜宾,长江对面便是米花糖的故乡江津区,而我们和江津区石蟆镇隔江相望。整个古镇的核心区大约0.5平方公里。松溉古镇于2002年被评为重庆市首批历史文化古镇,2008 年又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9年被评为“魅力小城镇”,2012年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古镇”。

松溉原名松子溉,松溉的溉字原本是念做灌溉的溉,字这里则是指溉水,以前溉水水势非常凶险,形成很大的漩涡,船只根本不敢单独行驶,必须等到几个人相互帮助才能安全绕过去,绕过漩涡又有一块巨石,稍不注意又会触礁。所以古书称凶险的水为溉水,后康熙字典中特别解释松溉的溉念做既字。也只在松溉这个地方,才念作溉。由于境内松山溉水,所以取名松溉。

罗家祠堂

罗家祠堂是古镇里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祠堂,在此地威望很高,曾号称可以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也是松溉最具代表性的祠堂。门上铮亮的铜钉,油漆是朱红色的,代表了罗氏家族在当时的荣耀和地位,在当时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使用这朱红色漆门。松溉古镇在旧时因其便捷的水上交通,经济十分繁荣,大户人家修建祠堂更是屡见不鲜,所以松溉的祠堂文化十分浓厚。

罗家祠堂是一座家族宗祠,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罗氏总祠。其房屋结构为一座占地面积较大的四合院,占地约五百多平方米,由天井,回廊,厢房以及戏台组成,下属四十多个分祠,命松溉为总祠,祠堂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当朝的洪武年间,在清乾隆时,得到重建,距今已是四百多年。

每年清明节,罗氏家族都会在此地举办盛大的清明会,云贵川黔千百罗家人都会在清明节当天赶往此地。

永川县衙

沿着石梯,我们就来到美丽的凤凰山,永川县衙,松溉曾两度置县,像这样在一个乡镇两次置县,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在明朝万历21年,也就是公元1593年,命徐先登为永川知县,他到松溉考查时,发现此处为宝地,依山傍水,于是毅然决定将县衙搬到松溉,据史书记载,徐先登又名徐习水,在松溉任职知县5年,为松溉兴修水利工程做出贡献,第二任知县名为赵国显,在清顺治18年,也就是公元1661年因贵州战乱影响了永川的局势,将县衙迁至松溉,任职四年,为松溉的治安作出贡献。

陈少南故居

少南名陈鹏飞,字少南,宋朝昌州永嘉县人,也就是现在的浙江温州人。陈少南年少时立志为官,曾先后参加童生考试和乡试均考取第一名,后考中绍兴府进士,经调用成为浙江西路安抚司的下属官职,后来不久受到朝廷重用,被召为太学博士,兼崇政殿说书,后任礼部尚书郎,官职很高。在金国入侵宋朝之际,陈少南大胆直言,坚决主战。权倾朝野的秦桧(hui)则卑躬屈膝,顽固主和。秦桧为达自己的政治目的,说服高宗主和,也从中作梗,让高宗贬陈少南于广东惠州。秦桧一路追杀,陈少南便逃到了永川松溉,并在这里开馆办学,对松溉教育影响很大,他也可以说是松溉教育史上的第一人。少南夫子一生声誉极高,在朝中曾有一句话,文官有少南,武官有岳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