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梅州文旅产品多样 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05-11 09:5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槿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1日讯 据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五一”期间梅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92.58万人次,同比增长96.94%;梅州市旅游总收入3.99亿元。假日期间,梅州市文旅市场情况总体运行良好,并呈现出红色旅游热、乡村旅游加速回暖等特征。

红色旅游受到追捧

随着梅州市红色革命遗址、名人故居、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及弘扬“左联”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深入开展,众多游客利用“五一”假期带着孩子到红色景区景点。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红四军纪念园、谢晋元故居、红四军入粤首胜纪念园、坚真纪念馆及华南研学办学遗址等地游人如织,成为人们重温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教育基地和红色课堂。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各大景区盛装迎客,节日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非遗进景区、送戏到景区活动精彩纷呈。平远县开展了“诗经之美”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了《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展览、举办了教育实践活动;兴宁市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蕉岭举办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经典革命红歌进社区,穿越去古都—《古都“食”空大冒险》插画展和“劳动最美、快乐无限”五一”劳动节主题少儿绘本故事分享会等。

乡村旅游加速回暖

一是旅游民宿异常火爆。借第一届广东民宿大会在梅州市成功举办的东风,禾肚里稻田民宿(大埔)、三舍民宿、花间慢民宿、醉美书院民宿、寻麓间民宿、文春庐民宿、山里人民宿、本真书屋等一大批精品民宿,成为梅州市游客热门打卡地,入住率均超过90%以上,部分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现象。二是旅游特色村人气旺盛。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各地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游客纷纷驱车到乡村旅游区释放心情,寻觅文化乡愁、体验乡风民俗。梅江筀竹村,梅县长教村、阴那村、侨乡村,兴宁东升村、鸭池村,平远梅畲村、仁居村,大埔北塘村、车龙村、漳北村、侯南村、党溪村,蕉岭东岭村、九岭村,丰顺黄花村、铜峰村、小溪村,五华益塘村、新丰村、元坑村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文化旅游特色村及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往,体验乡村生活,享受乡村乐趣。三是特色农家乐生意火爆。梅州市已评定三星级以上特色农家乐及“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农家乐50多家,节日期间游客盈门,人气爆棚,极大地增长了收益。

文旅融合效果凸显

近年来,梅州市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更多文旅融合产品,在“五一”节日期间效果得到充分凸显。如客都人家文旅康养综合体、大宝山旅游度假区、大观天下旅游区等,是梅州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节日期间游人如织、车水马龙、人气爆棚。又如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麓湖山文化产业园、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张弼士故居旅游区等,是梅州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比较的成熟景区,让游客在尽情享受美景的同时,又体验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作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五指石景区吸引了诸多游人前来打卡,在花团锦簇间游山观景学习知识;中山大学临时办事处、中山大学文学院、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和广东省立勷勤商学院、私立广州大学等华南研学办学旧址也热闹非凡,成为梅州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亮点。

新老景区人气旺盛

客天下旅游产业园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客都人家人气爆棚,呈现“井喷”态势,日均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兴宁神光山旅游区日接待游客达2.6万人次;五华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日均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叶剑英纪念园,中国客家博物馆,梅区江林风眠故居,兴宁玖崇湖、逍遥谷,平远梅畲田园,蕉岭红色东岭,大埔张弼士故居旅游区、中国瑞山景区,丰顺大宝山旅游景区、韩山历史文化生态区、龙归寨瀑布景区、粤东大峡谷景区,五华南沣山景区、元坑足球遗址景区、双龙山景区等一批新老旅游景点人气不减,游人擎着小雨伞,漫步在特色文化旅游街区、绿荫小道、生态步道等,成为“五一”假期的一大亮点。

舌尖美食备受欢迎

全市各县(市、区)利用“五一”假期消费旺季,结合“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百家餐饮名店等活动,举办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冠名美食节,进一步提振旅游餐饮消费信心、促进餐饮消费回暖,实现树品牌、聚人气、带旅游、促消费的良好效果。如梅江区举办“金山圩日”活动,将客家文化融入舌尖美食,用客家美味点燃“五一”假期。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