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 向世界展示古蜀华章

发布时间:2021-06-02 08:5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日讯 近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走进三星堆 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在广汉三星堆举行,上演一场集学术性、思想性、观赏性、趣味性的文化盛宴。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活动。

辉煌灿烂的古蜀文明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实证。本次活动邀请200多名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蓉驻渝领事机构代表、贸易促进机构代表和媒体记者,走进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和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古蜀文化魅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等专程发来视频,表达对于三星堆重大考古发现的祝贺。

此次活动发布了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截至目前,在6座“祭祀坑”中已新发现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文物近2000件,其中最新发现的青铜顶尊人像重磅亮相,成为一大亮点,引发众多关注。下一步还将继续科学有序做好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文物修复和文物保护工作,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遗址公园,持续推动三星堆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