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人亮技艺绝活儿 京味画家老字号谈传承

发布时间:2021-06-02 09:35:30  |  来源:北青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印一张木版年画,剪一张剪纸作品,体验臭豆腐制作中的关键环节……昨日下午,多位非遗传承人带着非遗技艺,走进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寓教于乐、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儿童节。

活动一开场,国家级非遗口技项目代表传承人方浩然的一段口技“百鸟朝凤”马上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接下来模仿的各种动物叫声更是让孩子们的欢笑声不断。北京非遗传承人“天桥坛子周”周仁喜的耍花坛绝活儿,让大家看得紧张又惊喜,现场数次响起掌声。京味画家杨信带来了自己绘制的画作《王致和非遗故事》:北京的胡同、街巷和发生在这个古老城市中的故事。在场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很多孩子说,自己的家就在东四的胡同里,“胡同里虽然都是老房子,但是经过改造,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环境越来越优美。”

非遗进校园,不能光是看和听,动手环节也必不可少,北京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阔带领孩子们一起印年画,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为孩子们讲解了兔儿爷的制作、着色技艺,不少孩子跃跃欲试。一张纸、一把剪刀,国家级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刘晓迪用简单的工具,就带领孩子们剪出各种美丽的图案。

大家还发现,北京老字号王致和也变得“年轻”,卡通形象“王小和”也出现在了木版年画、泥彩塑和剪纸作品中。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国家级非遗王致和腐乳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将王致和腐乳磨豆、卤水点豆腐、搓毛、红曲灌浆等制作过程一一向孩子们展示,不少孩子还亲自参与其中,体验这种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食品的制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