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重建清代夹镜楼或再现“双江映月”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槿  |  责任编辑:伍策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0日讯 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冠英街历史文化街区合江门广场中心位置,一座四层高的仿古建筑拔地而起。据了解,此建筑为重建的历史地标建筑“夹镜楼”。目前“夹镜楼”主体建筑和外立面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国庆节可对外开放,开放后,将成为宜宾老城区的新地标。

夹镜楼原名合江楼,原址位于宜宾合江门外的禹王宫右侧。最早为清朝初期所建,后不久被毁。嘉庆十年楚商修建会馆重建该楼,匾曰“夹镜楼”,成为了清末时期宜宾地标性建筑之一。夹镜楼,“夹”是方位词,意为此楼在金岷两江之间;金江与岷江的水质和流量有差异,因而在合江处形成波峰,当月朗风清的夜晚,月亮倒映在江面上,成双影或成三影。“天上有个月亮,金岷两江各有一个月亮,此刻登楼赏月,有着如诗如画的意境,人称“双江映月”。新建的“夹镜楼”,登楼可凭栏观赏“双江映月”胜景,可远眺长江、白塔山和七星山。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