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保护区:严禁徒步、露营、越野等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08:5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1日讯  敦煌研究院6月8日发布《关于禁止进入敦煌莫高窟保护区开展徒步、露营、越野等活动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根据《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有关规定,严禁任何单位、企业、个人进入敦煌莫高窟保护区,开展徒步、露营、越野、采石、滑沙以及可能损毁或者破坏文物、建筑物、构筑物、环境风貌的活动。




敦煌莫高窟保护区范围主要包括:东至三危山西麓;南至整个大泉河流域,包括大泉、条湖子、大拉牌、小拉牌、苦沟泉等水域;西至鸣沙山分水岭向西2000米;北至省道217线1000米里程碑处,并以公路为中心向东西两侧各延伸3500米。《公告》强调,对非法进入保护区的任何单位、企业或个人,一经发现将依法严厉查处。

据了解,《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为甘肃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于2002年12月7日讨论通过。《条例》将敦煌莫高窟保护范围分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内必须保持石窟及其原有的环境风貌,不得新建永久性的建筑物、构筑物。

《公告》还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0937-8869190。(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