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酒店擅自取消低价订单 专家:应这样处理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8: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1日讯 近日,海南三亚周边知名酒店品牌希尔顿、威斯汀接连发生以“系统错误导致价格显示错误”为由,取消大批提前一年预订2022年春节住房订单的情况。

6月3日,新京报记者曾报道《霸王条款又来了?海南兴隆希尔顿单方面取消春节低价订单,合法吗》,海南兴隆希尔顿逸林滨湖度假酒店单方面取消了大批今年1-3月预订2022年春节期间住宿的订单,原由为“集团酒店预订系统内酒店价格变化的原因,造成我们在预订网站上的产品价格显示有误”。

游客潘宇分别于3月11日和18日预订蓝湾绿城威斯汀水疗度假酒店和海南兴隆希尔顿逸林滨湖度假酒店,入住时间均为2022年春节期间,随后分别在4月和5月中旬收到上述两家酒店取消订单的邮件。

潘宇透露,今年3月11日在万豪旅享家App订了蓝湾威斯汀酒店2022年春节期间4晚的房间,预订价格每晚1300多元,用的是信用卡担保的方式。4月22日,潘宇收到了酒店的订单取消邮件。蓝湾威斯汀邮件写道:“我们很抱歉地通知您,您预订的价格是由于我们的系统出现临时故障所显示的错误价格。因此,您预订确认单上所显示的价格也是错误的。”邮件给出了新的预订价格,每晚在1900元至3000多元不等。

蓝湾威斯汀表示,3月11日的订单特别多,我们是在这一天发现系统价格出现错误的。这次取消不是针对3月11日的订单,之前也有类似订单,也都全部取消了。新价格是用历史数据去预估的,现在还是疫情期间,我们不能确保现在的新价格是最低的,但我们可以承诺客人,可以给九折,而且会按照实时报价,如果之后降价了,是可以按降价后的价格来计算。对于具体是何故障?蓝湾威斯汀的解释理由为“是集团机密,不方便透露。”

对于此次纠纷,陵水县新村市场监督管理所曾出具一份投诉调解书,其中写道:“双方各执己见,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文化和旅游法治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接受采访时表示,旅游者和酒店之间是合同关系。依据《民法典》,旅游者和酒店,都有权利在是否签署合同、是否取消合同、是否变更合同享有自由。但是,合同一旦签署,就是双方的合意。这种合意一旦达成,除非有法定理由,如不可抗力、签署时受到胁迫或存在重大误解,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取消,而应忠实履行。

王天星说,在此案中,酒店一方为了自己的利益,对双方已经签署的合同拒绝履行、擅自变更,依据《民法典》,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信用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的形势下,酒店这种擅自变更合同、拒绝履行合同的行为,无疑属于不讲诚信、不尊重契约的行为,理应被谴责、被追责。作为旅游市场主体,如果不讲诚信、不尊重合同,就没有资格谈高质量服务。

“本人认为,如果酒店一方拒绝履行合同,消费者一方可以选择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请求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相关规章,对酒店一方这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处理。”王天星如是表示。

中国网将持续关注此事件发展。(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