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关注保护文化遗产 增强保护意识

发布时间:2021-06-11 15:4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1日讯 6月10日下午,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办2021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伟主持,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陆志刚及地方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会议发布了两项内容,一是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二是今年徐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指出要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徐州人的宝贵遗产。为贯彻落实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徐州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大运河(徐州段)遗产保护规划》等法律法规要求和文件精神,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提升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

一是要认真排查,依法查处。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全面深入排查近年来涉及大运河徐州段的建设工程和项目,有无审批、备案、施工手续不全或无手续情况,辖区内大运河文化遗产本体与沿岸文物资源有无被破坏、侵害等情况,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依法查处。



二是要加强监管,防患未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规范设置文化遗产保护标识,组织专门力量定期对所辖区段文化遗产进行全方位巡查,一旦发现有损害大运河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违法违规苗头倾向,要及时制止并责令整改、上报。

三是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广泛深入宣传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提升广大沿线群众的知晓度、理解度和参与度,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快形成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积极协同资规、交通、水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对涉及大运河徐州段的河道本体、历史文化街区等工程建设项目依法履行报批手续,如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刚,介绍今年徐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安排。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刚就徐州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展演活动有关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发布。

今年的活动,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展示、展演、体验、互动、展销,全面呈现徐州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场具有徐州特色的非遗视听和味觉盛宴,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其感受徐州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炽烈文化情怀,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

活动时间是6月12-18日,活动共计八个内容,分别是:

第一个活动是非遗静态展示:主要是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展示。时间是6月12日-13日,每天的10点至17点,地点是徐州博物馆。

第二个活动非遗动态展演: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展演。时间是6月12日上午9:20开始,地点在徐州民俗博物馆。

第三个活动是《非遗法》宣传。时间是6月12日-13日,我们通过现场设置展板,全面展现《非遗法》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地。地点是徐州博物馆。

第四个活动是“百年辉煌·我心向党”徐州剪纸作品展。时间是6月12日-18日,地点在徐州民俗博物馆。

第五个活动是“爱党·爱国·爱家乡”徐州香包成果展;时间是6月12日-18日,地点在徐州民俗博物馆。

第六个活动是,举行江苏柳琴戏代表性传承人季艳秋收集的柳琴文献资料无偿捐赠仪式。时间是6月12日9点15分,地点在徐州民俗博物馆。

第七个活动是举办非遗购物节:

一是线下活动,时间是6月12日-13日,地点在徐州博物馆,大家在活动现场就能购买到徐州的非遗产品;

二是线上活动,时间是5月28日-6月13日。线上活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的,旨在加强对非遗的宣传和保护,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和生产保护单位搭建更好的销售平台,也是针对疫情推出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大家登录淘宝网搜索“江苏非遗购物节”,就可以进入“江苏专场”购买到自己心仪的非遗作品。

关于大运河遗产,围绕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徐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近日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从“认真排查、依法查处”“加强监管、防患未然”“加大宣传、扩大影响”“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确保大运河徐州段文化遗产安全。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陆志刚在答记者问时对徐州重要文化遗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近年来,全市共普查收集“非遗”线索47000多条,调查项目4300多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项目1888个。目前,徐州市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个(徐州剪纸),徐州梆子、江苏柳琴戏、徐州琴书、徐州剪纸、徐州香包、丰县糖人贡、邳州纸塑狮子头、邳州跑竹马、徐州鼓吹乐、徐州伏羊食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个,沛县武术、刘邦传说、子房山庙会、铜山北派少林拳、邳州喜床画、新沂草桥柳编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8个,铜山丁丁腔、两来风辣汤、徐州面塑、云龙山庙会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9个。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7人,命名了42家市级非遗传承基地。

陆志刚处长还特别介绍了今年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徐州伏羊食俗,他说徐州伏羊食俗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名录,这项工作我们从2019年开始启动,经过我们基层单位的申报,以及我们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向省文旅厅进行推荐,省文旅厅也是经过专家论证后,再向国家文旅部进行推荐,跨度三年,是经过严谨的论证过程的。徐州伏羊食俗在徐州市民中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百姓们的喜爱。

徐州的非遗及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经世代传承,这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文化空间,至今仍保持着鲜活的面容和独特的魅力,它们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体现了中华民族无穷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是徐州人民勤劳智慧的佐证,是淮海大地生生不息、舞动不止的优秀传统文化音符。(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