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贤亮:实现县域经济破题 打造连平生态旅游新城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本期嘉宾:陈贤亮,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

本期主题:中国县域治理模式


“郡县治,天下安。”以县域为治国理政的基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方向。古人云,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说的就是治国当治县,治理好县域,天下就能太平。

治理好县域,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治理好县域当抓住关键少数,而县委书记及县委班子就是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委书记是县委这个“一线指挥部”的“一线总指挥”,对发展县域经济、保障社会民生、全面决胜小康、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人之力不足道,众人之力常有余”,县域的治理不仅要靠县级政权强有力的领导,更要靠奋斗在基层一线万千人民公仆的拼搏奉献。县域治理归根到底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是县域治理乃至国家治理的最终目标。群众满意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


第七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举行期间,乡村振兴“连平模式”备受关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委书记陈贤亮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乡村振兴“连平模式”,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一种探索,重点基于三个考虑: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乡村、该怎么样去建设乡村、乡村振兴怎么才能可持续?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乡村,也就是规划路径的问题。我们不能就乡村去建乡村,或者就建设而去搞乡村振兴。如果政府只是把基础设施比如公路、排污等建设好就行了,这样是不可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的;那只不过是把乡村面貌改变了一下而已。因此,规划很重要。实际上,通过旅游来搞乡村振兴,这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发展旅游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实际上,旅游业作为综合产业,除了能满足当地村民的需求外,也能满足更多不同层次的人的需求。” 陈贤亮说,“我的思考是通过旅游视角将乡村旅游产业带动起来,从而使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该怎么样去建乡村,也就是如何落地的问题。陈贤亮指出,政府找钱去建设的时候,不能把设计和建设割裂开来。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采取EPCO模式(Engineering ProcurementConstruction,Operation,即把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等阶段整合后由一个承包商负责实施,而项目的决策和融资仍由业主负责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因为设计如果无法和建设磨合在一起,这种模式就会变样。而且,效率较低,且浪费很大。

乡村振兴怎么才能可持续?那就是运营的问题。运营的需求,设计是否能满足?这就回到了闭环上来了。因此,我们决定采取EPCO模式,进行探索、实践。连平的乡村振兴模式,今年10月进入试运营,到明年春节,就会正式运营,而正式运营,需要可持续的资金。



连平交通 by梁焕新


钱从哪儿来?主要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政府投入。作为政府来说,乡村振兴建设,肯定要进行投入,比如专项资金。在投入的时候,就要考虑投入的产出比,考虑运营、考虑产出。

第二方面,申请国家债券。国家目前对乡村振兴非常重视,需要不断地去打包申报专项债券。今年我们已经成功拿到了2个多亿的专项债。

第三方面,撬动社会资本。政府主要投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面。不过,真正的投入还是要靠市场,靠社会资金。完成这些以后,连平县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各个乡镇。我们县城到各个乡镇交通非常发达,都不超过半个小时。其他主要是配套、服务的问题。连平的经验是,以县城为中心,划分四大片区,策划出一系列项目,不断发现“美”、装扮“美”,然后去招商。

“目前,从实践来说,我们已经撬动了各行各业的社会资金,尤其是旅游业界。” 陈贤亮说,“也因此,大家对连平模式非常有信心。”



连平风光 by梁焕新


资金有了,如何带动群众?有样板以后,当地老百姓参与进来了。政府还鼓励外出务工的人返乡创业。比如,在有了新房子以后,原来的老房子在闲置,可以进行创业,开发民宿等。老百姓没有钱或者钱不够,政府又站出来,帮助他们从银行贷款。而民宿,也是一个平台,它能带动餐饮等行业,带动农产品销售,进而带动周边产业。

“很多农产品原来是卖不出去的,但只要品牌和宣传跟上了,游客过来了,产品有销路了,让老百姓获利,自然而然,他也愿意跟旅游公司合作了。”陈贤亮说,“此外,当闭环完成,群众也会更愿意参与产业建设,从而达到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

陈贤亮强调,旅游一旦做起来了,环境就好了,投资也就来了。另外一个,老百姓生活在景区里面,自己也在享受,不只是在收益。在这个基础上,就要更加注重抓好文化振兴了,要思考该提供一种什么样的服务,该展现什么样的精神面貌。老百姓终归要有一个精神的追求,要进行乡风、文明、文化的挖掘和提升。而且,你要遵守市场秩序,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各方面都要改变了。

陈贤亮注意到了 “旅游可能会使政府财政投入增加”的问题。他说,从政府角度说,乡村振兴是个富民工程,而且旅游需要长久的投入。

“运维成本很高,但是如果没有产出,就会变成沉重的负担。这种压力也确实存在,并且压力较大。这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个政治问题。”陈贤亮如是说道。

“值得庆幸的是,连平的乡村振兴模式,其实已经不是1.0版,而是3.0版了。”陈贤亮说。



连平乡村振兴 by谢鑫


目前,连平乡村振兴的路径就是乡村振兴+文旅,力争做到点上出新、线上出彩、面上成景。连平坐拥九连山脉、十里花灯、百里徒步、千年古寺、万顷桃园,连平以县城为核心,依托忠信片区、上坪片区、陂头片区、隆街片区,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思路,未来会持续把区域内的交通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风景资源、美丽乡村等资源整合起来,通过绿道、碧道、风景道的串联,通过网红爆点的引流,盘活存量资产,激活乡村,让老百姓持续收益,全力打造有文化、有颜值、有气质、有产出的新农村3.0版本。

“让农民真正参与进来,将我们的乡村资源变资产,且不断保值增值,我相信我们这个乡村振兴的文旅破题思路可以让老百姓真正的富裕起来。” 陈贤亮说。

目前,连平县正大力推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高效整合中央专项债券资金及各项资金,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通过全域示范、乡村振兴、生态发展、城市更新、招商引资等策略,提升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县域经济的破题。

“我们期待,连平能创造性地打造生态旅游新城,打造广东的香格里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避暑地、后花园、康乐园。” 陈贤亮如是说道。(文/伍策 一丁 图/除署名外由组委会提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