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国风端午祭:“粽”享传统 沉浸汉韵水乡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9: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5日讯 2021年6月12日-14日,以“‘粽’情端午,汉韵水乡”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在水乡周庄举行,再现了国风端午祭、水乡摇快船、传统民俗秀等表演,组织了仲夏汉服游园会以及汉服免费游活动,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节庆习俗和文化精粹。



国风端午祭,传统民俗秀仪式满满

端午当天,巨型彩粽置于古牌楼前,端午垂幕矗立在道路两旁,并伴有菖蒲、艾草等悬挂,而在供桌上摆放的物品也大有讲究:放置五个插瓶,瓶内插入蜀葵、石榴、菖蒲、艾草、蒜头等花草,号为“端午景”。

10点30分,伴随着精彩的跳加官、粽子舞等精彩演出,活动拉开序幕。随后周庄庄主携众人入场,上香祝寿、敬酒三杯、宣读祭文。祭祀仪式后,游客们争相请“钟馗”在额头画“王”字,祈愿吉祥长寿。除了能参与传统的祈福仪式,游客还能欣赏到舞龙舞狮、打连厢,挑花篮等传统民俗表演。

此时,在古镇河道内,周庄特有的摇快船表演也同时上演,伴随着锣鼓喧天,悬挂菖蒲、艾草、彩粽,两侧插端午彩旗的水乡游船在河道里滑行,呈现了别具特色的江南水乡生活。

此次周庄延续传统的端午驱邪祈福仪式,表达了古镇原住民祈求避疫去难、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近年来,周庄一直坚持对传统节庆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输出本地浓郁的民俗文化,其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仲夏游园会,汉服免费游福利来袭

端午假期三天,周庄景区开展穿汉服免费畅游水乡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汉服爱好者前来打卡,共同体验端午活动,将整个古镇营造成国风文化氛围。6月12日下午,仲夏游园会活动精彩启幕,众多汉服爱好者身着华服,题诗吟唱、汉宫舞蹈、击鼓投壶……以中国汉服文化为纽带,将汉服文化带回大众视野,传递着地道风情。

天色微暗,汉服爱好者们手提灯笼,信步漫游小巷,并将“琴棋书画”四艺表演与摇橹船结合,在古镇水巷游做巡游展示,让游客充分体验“桨声灯影,船游周庄”的夜色魅力。穿越时空的剧情体验,极大地引燃了现场众多古风爱好者的热情,争惹了不少来往的游客驻足围观。



作为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代表,周庄与目前盛行的国风国潮文化具有天然的匹配度,当这股文化风潮与周庄相遇在初夏的夜晚,社会各界的目光、游人的脚步、国风爱好者的“种草”地,全部汇集于这片旅游全域化的江南小镇,周庄之夜又一次攀升至流量的峰值。(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