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有戏 | 一曲《牡丹亭》 让红尘故事演绎

发布时间:2021-06-15 15:1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文化是城的脊柱,城里有千年的传唱。



2021年6月11日-20日,《牡丹还魂-白先勇与昆曲复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映演。

这不是一部以时间轴线来纪实的纪录片,而是一部带有“昆味”与诗意的影像纪录。

“我只是举着大旗而已,但大旗底下还有无数的人在帮忙。”白先勇在片中说道。



以时间为经,以昆曲为纬,

打开白先勇和周庄的记忆。

2001年,水乡周庄斥巨资修建古戏台;

2002年,白先勇应邀来周庄,“摔了一跤,误入红尘的十年”;

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横空出世”;

2019年,白先勇再到周庄,畅谈感悟,畅想昆曲传承之梦。



一曲《牡丹亭》,让红尘故事演绎

昆曲无他,得一“美”字。

青春版《牡丹亭》,笛声悠扬、唱词水磨……处处表露出昆曲的诗意和精致的灵魂,恰如一场百年萦绕不绝的情梦。

源于白先勇振兴昆曲艺术的情怀,催生了青春版《牡丹亭》的创意,青春与昆曲、青春与《牡丹亭》的完美结合,焕发了昆曲新的生命。

它保留了昆曲最传统经典的段落,又用现代剧场观点进行改良,更加贴近现代观众语法;它让昆曲走进国际视野,让古典戏剧再放异彩,走出曲高和寡的式微阶段,成为崭新型态的传统美学。



一种千年的曲调,唱透了昆山

文化是城的脊柱,城里有千年的传唱。

昆曲,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昆山,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其唱念语音为中州韵。



600年前,百戏之祖昆曲发源于昆山;600年后,绵延六百年的昆曲艺术,绽放异彩。“玉山雅集”的顾阿瑛、创造“水磨腔”的魏良辅、昆剧创始人梁辰鱼,都是昆曲历史上杰出的代表人物。

2001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第一批“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位列非遗榜首,昆曲的完整承继与繁荣发展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活态传承。



一座古镇的融合创新,让周庄有戏

清风明月,周庄梨园。

周庄古戏台,以九百年历史积淀为环境,以地道的江南水乡景致为背景,打造开放式昆曲+旅游展示空间。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坐在古戏台院内油纸伞下,一碗阿婆茶,一盘江南小食,走进真正的周庄生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几许……”一声婉转的开场念白,吴侬软语的咿呀腔调,在温柔夜色中蔓延,翻过高高的戏台墙院,回荡起层层涟漪。



泽曰南湖誉满摇城两千年,

腔称水磨风靡昆山六百春。

聆听,东方版的《罗密欧与茱丽叶》,

感知,江南戏曲的文化魅力。

(尤紫璇 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