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之路:大IP就在长安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

发布时间:2021-06-15 15:4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志龙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在这个世界大环线上,旅行家的阵容也不逊色,涌现出张骞、班超、法显、玄奘、汪大渊、柏朗嘉宾、马可•波罗、马苏第、伊本•白图泰等大旅行家。



图片由作者秦志龙提供。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

“云帆高张,昼夜星驰”……

凭借着马匹、骆驼和帆船,依靠着意志、合作、和智慧,一条史无前例的国际大通道建立了起来、繁荣了起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共同组成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世界交通大环线,以此为主线,各种分线四通八达,整个交通网络沟通了亚洲、欧洲和非洲,推动了东西文明的大交流,这是何等的壮阔!

在这个世界大环线上,旅行家的阵容也不逊色,涌现出张骞、班超、法显、玄奘、汪大渊、柏朗嘉宾、马可•波罗、马苏第、伊本•白图泰等大旅行家。遥远的不计年月的旅行推动了东西文明的大交流。东方的旅行家、旅行者西进求索,了解中国西部以外更远世界的情况;西方的旅行家、旅行者则东进求索,努力向着他们心中的东方之国进发,他们相向而行,共同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人类旅行史。

在这条路的东方,有一个大IP就是长安。长安所代表的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也是一个具有超强吸引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长安是西安的古称,取意“长治久安”。它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更是隋唐时期世界最大的城市,是古罗马的2倍,它和当时最负盛名的世界性都城雅典、罗马、开罗被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国际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长期以来,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向全世界展现了文明中国所拥有的自信、开放、大气、包容、进取等民族精神,铸造了炎黄子孙引以为豪的文化高地。

再说罗马。罗马,一个古老的名字,作为世界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世界天主教中心,沉淀了数千年历史遗迹,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永恒之城”。

“条条大道通罗马”形象地表明了罗马的吸引力。罗马人为了军事和行政的目的修建了完备的道路交通网,而且道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中,不接触穿过的乡村,很像现在的高速公路,是当时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高水平的道路。随着罗马帝国疆域的扩大,帝国的道路修建也延伸到各地,而地中海几乎成了“罗马湖”。据史料,当时罗马连接意大利各地的道路就有372条,总长度达2万公里。良好的道路系统围绕着罗马四通八达,于是罗马成为这一巨大道路系统的中心和枢纽,因此就留下了“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话。

作为丝绸之路的终点站——罗马,也是转向东方的大码头,从这里走出的旅行家也蔚为壮观。

柏郎嘉宾,13世界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曾到访中国,著有《蒙古行记》,也叫《蒙古史》。

马可•波罗,14世纪意大利著名旅行家,曾到访中国并留居17年,著有《马可•波罗游记》。

鄂多立克,14世纪意大利著名旅行家,曾到访中国,著有《鄂多立克东游录》。

马里诺利,14世界意大利著名宗教旅行家,曾到访中国,著有《马里诺利游记》。

利玛窦,16世纪意大利著名的宗教旅行家,曾到访中国并留居约30年,著有《利玛窦中国札记》。

还有航海家哥伦布,也是意大利人,受到马可•波罗旅行的激励,充满了对中国的梦想,后横渡大西洋,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但并没有找到中国,著有《航海日记》。

现在,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在从长安到罗马的丝绸古道上,中国和意大利的旅行家、探险家分量很重。中国的张骞、法显、玄奘、汪大渊等人,成为享誉世界的古代旅行家;意大利的马可•波罗、尼可罗•康底和鄂多立克,在中世纪西方四大旅行家中占据三席。有趣的是,马可•波罗出游中国的前30年,意大利传教士柏朗嘉宾就已经旅行了元朝时的中国,历时2年半。就在柏朗嘉宾回国5年后,意大利教士鲁布鲁克也从欧洲经过中亚来到元朝的哈刺和林(当时元朝蒙古帝国的首都,故址即今蒙古国中部鄂尔浑河上游右岸,距乌兰巴托市西南365公里)。当时,他们两人都是充当罗马教皇“军事间谍”的身份来出使蒙古帝国的。马可•波罗的名气之所以大,不仅是因为他的商人身份,更因为他以充满和平的心态和欣赏的眼光,深度游历了中国,并满怀热情的向西方国家推介了中国。



图片由作者秦志龙提供。


如果在绵延万里、脉络发达的古丝绸之路上,让我选取一段作为旅游精品线路细细品味的话,我最钟情的就是河西走廊了。

河西走廊,这条精品旅游线路汇集政治、经济、人文、自然的复合型黄金旅游带。

首先它是自然地理的走廊。居于黄河以西,东连中原,西接西域,在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的夹持地带,以祁连山为屏障,形成的狭长地理通道,以形似走廊而得名。

这是生命的走廊。因雪山融水,在高山、荒漠、荒丘密布的区域间形成了一条生命通道,发育出大片富饶的绿洲和草原,为人类活动提供了自然条件。

这是政治的走廊。雄才大略的帝王将相无不把目光投向这里。各国使节不绝于道,上演和平与战争的大戏。其中隋炀帝巡视焉支山召开了历史上“第一届国际旅游博览会”,影响深远。汉代名将霍去病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

这是经济的走廊。各国商贾频繁往来,货物交易、市井繁华。向西,货物贸易最远能延伸到欧洲等国,向东能到相邻东海的苏杭等地。宝马良驹、葡萄、药材、香料与丝绸、茶叶、瓷器以及四大发明流通互换,仿佛还能闻到空气中漂浮的橄榄皂和麝香香水的味道。如今,长长的驼队已经被汽车、轮船、高铁和飞机代替,悠远的驼铃声也只能在旅游景区中体味了。

这是宗教的走廊。寺庙林立,石窟密布,高僧穿梭。鸠摩罗什、法显、玄奘、义净登高僧都从这里走过,留下传奇……

这是诗人的走廊。王维的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王昌龄、岑参、陈子昂、王之涣等都留下了诗篇。

这是文化艺术的走廊。飞天、建筑、绘画、雕塑等惊艳世界,至今光芒万丈,沟通古今,启示未来。

这是城市繁荣的走廊。著名的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至今依然光彩夺目。浓郁的民族风情,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等,无不被游客所青睐。

这是传承友谊、深化合作的走廊。以此连接长安、巴格达、撒马尔罕、君士坦丁堡、比什凯克等国际名城,沟通东西的战略要道,正在演绎着交流互鉴,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华章。

这条辉煌的通道,有着特殊的意义。为了追寻历史的足迹,我曾驱车由银川经武威以时速120公里驰骋在河西走廊的高速公路上,那茫茫戈壁,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道路,不仅让我感受到那些伟大的旅行家在旅途中所经受的艰辛,而且让我体会到了旅行者的道路是那样的辽阔和深远。特别是当我到了敦煌,到了莫高窟,那种从历史深处传过来的气息,更是震撼心灵。

物质是不灭的,精神更显永恒。前辈远行的足迹或许早已被风沙淹埋了,但无数后来者仰法显之雅操,慕玄奘之高风,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灵丈量大地,用文化和信仰衡量大地的乐章还在上演,甚至以枯骨为路标的求索还在进行。这看似有形的路,承载着时间、空间,承载着我们走向未来的信心和希望。(秦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