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1-06-16 16:3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陈钊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6日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节期间,徐州博物馆为切实做好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传播工作,吸引社会力量多方位参与,多角度展示文物保护成果,提升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徐州博物馆结合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和徐州博物馆实际,将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

(一)展览

1、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主题展

时间:2021年6月1日-6月20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一楼邓永清收藏书画馆

内容:牛年新春,徐州博物馆围绕展览主题,特别甄选馆藏精品书画、考古发掘出土的历代文物以及各类民间艺术作品百余件,通过关于牛的文物、习俗、传说,图文并茂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风从广州来--清代外销艺术品展

时间:2021年6月1日-6月24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徐培晨艺术馆展厅

内容:本次展览共展出鸦片战争博物馆藏精品文物100余件(套),主要有广彩瓷、广绣、广雕、银器、外销扇子和外销通草画等。这些展品既反映了清代手工业的高超艺术水平,也是当时中西交往的珍贵见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二)党建

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1年6月10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邀请党史专家、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讲党课,讲好党史故事、理论政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学习江苏“四种精神”,邀请淮海战役精神等研究专家开展“四种精神”主题教育培训。

4.“行走的思政课”党建主题课程进村小

时间:2021年6月11日

地点:徐州市下辖县区选定的农村小学一所

内容:本活动由徐州博物馆和徐州交通广播合作开展,选定徐州市下辖县区选定的农村小学,策划系列革命文物红色故事,开展相关课程教育教学活动。

(三)教育

5.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课程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时间:2021年6月9日

地点:江苏省运河中学、徐州市风化街小学

内容:充分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考证大运河在徐州境内的遗存,由徐州博物馆教育员和志愿者完成大运河文化研学课程相关教学要件的编写,录制大运河研学课程的教学音视频资料;在示范学校开设大运河文化专项展厅和课程教学实践。

6.当水色遇上雕刻木版:“木版水印”技艺传统非遗文化亲子导赏活动

时间:2021年6月12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内容:由徐州雕板制作非遗传承人苏成海老师设计文物系列雕版,了解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触摸我们世代坚守的雕版印刷技艺,动手制作精美的雕版印刷作品。

7.当绘画遇上龙舟:清画端午·风雅怀古非遗项目体验活动

时间:2021年6月13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休闲庭院

内容: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徐州博物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通过制作香包、了解香料、识别香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增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8.当非遗遇上端午:徐州香包手工制作,端午制作粽子香包体验活动

时间:2021年6月14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休闲庭院

内容:本次活动以制作香包粽子为主题,系五彩绳为辅助。活动期间由非遗传承香包郭贯男老师会和手工爱好者一起“端午说由来”“端午话习俗”“端午香包粽子”“端午五彩绳”相送。邀请了手工爱好者一起来徐州博物馆共赏“粽情端午”,实景布场,共度佳节。

(四)导赏

9.专家导赏展厅讲解活动

时间:2021年6月12日

地点:徐州博物馆展厅和土山汉墓

内容:在活动当天固定时间段邀请馆内考古专家,向公众进行免费的专家导赏公益讲解活动,带领观众了解徐州历史,了解最新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徐州土山东汉诸侯王陵,近距离和文博专家进行交流。

(五)线上

10.云游徐博,网上看展览、赏文物、听故事。将在网站、微信平台推出徐州博物馆VR虚拟漫游系统、3D文物鉴赏系统、古彭遗珍导览小程序、徐州博物馆乐舞俑3D组合展示小程序。

11.在徐州博物馆抖音平台推出《博物馆里说徐州》节目,该节目目前已经播出40余期,观众可以在线观览徐州博物馆精品文物背后的生动故事。

12.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持续推出《大汉气象》专题纪录片。以汉代精品文物为载体,生动还原两汉历史场景和生活百态。目前已经推出六集,观众可以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观看。

(六)文物征集

13.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革命类藏品

时间: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长期有效

地点:徐州博物馆藏品部

内容:徐州博物馆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向社会公开征集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领袖人物、著名革命烈士的有关实物与文献资料;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的徐州地区革命武装成立、发展和斗争活动的实物与资料,特别是徐州会战、湖西根据地、淮海战役等相关实物与资料;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至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949-1957年)徐州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展成果的实物与资料。(刘涵 陈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