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秋明:坚持新发展理念 开创文旅融合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6-17 13:16: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跑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7日讯 今天,“2021美丽中国行•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论坛暨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举行。论坛围绕“发展高质量开创新局面”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经济转型升级、扩内需促消费具有重要意义。金坛作为文化旅游名城常州的西部新花园、美丽常州新样板,拥有“两山两水六分田”的自然禀赋,具有可无限挖掘的文旅潜力。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陆秋明介绍到,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金坛旅游依然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接待总人数仍超过75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近100亿元。2021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金坛旅游市场强力复苏,截至目前,旅游接待总人数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24%;营收增长130%,充分展现了金坛旅游和休闲娱乐消费活力。

金坛区隶属于江苏省常州市,地处江苏省南部,西界茅山。这里不仅是著名学训诂学家段玉裁、现代数学家华罗庚等名人的家乡,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金坛历史悠久,早在石器时代即有先民栖息、生存。位于金坛的三星村遗址,代表着长江下游新石器文明,将中华文明的历史向前推进到6500年前。这里出土了世界最早的“蚕图腾”和云雷纹,见证了长江史前文明的神秘与高度。此外,金坛刻纸、巨村舞龙、金坛抬阁、董永传说、封缸酒等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非常之多。

旅游业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金坛茅山是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岭上白云,幽谷泉鸣,东方盐湖城、宝盛园、花谷奇缘等一批热门景点游人如织、人气火爆。南部长荡湖为《水经注》“五古湖”之一,碧波万顷,鱼肥蟹美,演绎着湖鲜美食与湖泊休闲的新标杆。

陆秋明说,近年来,金坛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了以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以及光伏为代表的“三新一特”产业体系,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提档升级,经济总量增幅连续多年位居苏南,也成为了苏南最具投资价值及宜居宜业的地区。

(常跑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