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湖:提炼文化内核 打造研学旅行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1-06-17 14:5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7日讯 游学自古以来便是我国文人志士增长见识、提高学问的方式。当今社会提倡的研学旅行同样是引领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的方式,让学生们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挑战,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沙湖旅游景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研学旅行的胜地,策划并制定了丰富多样的研学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在端午节假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加入了“知行沙湖”端午节研学营。



他们一起去往沙漠寻宝,一起观察沙漠中可爱的小动物,一起坐在沙丘上倾听鸟儿圆润而纯真的歌喉,一起抬头仰望天空中的星星,在宁静中感受幸福与满足,度过了穿越沙湖2日深度游。

走进宁夏农垦博物馆,感受宁夏农垦艰苦奋斗的历史,厚重朴实的农垦文化,学习农垦精神。利用沙湖生态芦苇,农垦特产糯米、红枣,一起包粽子,共享欢乐时光。



泛舟湖上,微风徐徐,波光粼粼,芦苇青青。走进沙漠游戏区,完成刺激团队挑战,共筑沙雕作品。扎荷包、搭鸟巢,在互动体验中学习湿地知识,用科学的方法探究沙湖湿地生物多样性,领略沙湖鸟类精灵的魅力,寻找属于小组的神奇动物。行走在柔软苍凉的沙漠中,感受沙漠的雄浑与壮阔。



晚餐过后,宿营宁夏湿地博物馆,夜幕降临,满天的繁星刹那间出现,没有雾霾、没有霓虹灯、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大漠的静谧,迎湖面吹来的小风,夏夜的蝉鸣,孩子的嬉闹。清晨和大漠一起苏醒,暖暖的太阳光照得沙漠金黄如画,孩子们朝着日出的方向奔跑、跳跃。



“快乐于行,研学于心”,参加研学旅行,是对传统课程的补充,让学生在一个更广阔的舞台接受更多方面的教育,也为今后他们更好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