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黄博:用生命担负大任的工程师

发布时间:2021-06-18 14:3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宥媛 徐纪进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我的项目在133页,只需将文件正文2页和133页放进去即可……”黄博最后一次给办公电脑的文件夹命名后,托付给了同事。5月19日19时,湖南省岳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黄博因病去世,年仅39岁。

黄博

生前系驻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

黄博是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三•五”人才工程技术骨干,岳阳市巴陵青年英才,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日本琵琶湖环境科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作为一名政府事业单位职工,黄博始终秉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思想,不论什么课题,他始终做到研究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研究领域关键的环境技术,铸就了环境科研的多面手。他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四项,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项,在SCI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6篇,参与编写专著一本,申请发明专利两项,授权一项,获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优秀专题报告一等奖和表现突出的个人表扬。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针对湖南省工矿区土壤砷镉含量超标的问题,他提出了一种环境友好型的铝代水铁矿协同吸附土壤中砷镉等阴阳离子基团的技术,可解决土壤中砷镉等重金属减量化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他的团队正在改进这种专利材料,研发一种用于水体多种重金属污染处置的磁性纳米铝代水铁矿材料。这种改进材料以铁磁性人造团聚体存在,可用于重金属污染场地的化学修复,具有吸附动力强、环境友好性、磁性可回收和材料土壤化等特点。未来10年,团队将着重研究石化城市重金属污染与结构转化机制,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是不是哪儿不舒服了?要不要请个假进行下治疗?”觉察到黄博身体的异样,身边的同事也多次提醒。“没关系,我吃着中药呢,没什么大问题,现在还能挺得住!”说话间,同事都能感觉到他一个很明显的吞咽动作。

9月的岳阳,白天的平均温度依然很高,但是他每天早上中午都是坚持走路上班,他告诉同事,自己在锻炼身体。

2020年初,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拟提拔副职领导,黄博是第一考虑人选。“感谢组织的认可!但是抱歉,我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了……”整个单位这才知道,其实黄博已经被确诊为舌癌近一年,这一年来,他都是在强忍着病痛坚守岗位。回想起往常工作的点点滴滴,黄博留给领导、同事最大的印象就是“一个饭盒”。

中午吃完饭,再带上一盒饭到办公室,晚上加热一下,就在实验室匆匆解决晚餐——这一直是黄博的“日常”。连办公楼的保安都不忍劝说:“黄博啊,今天又这么凑合?你不用这么拼命吧!”每次,黄博都只是笑笑,扬一扬手中的饭盒,快步走进办公室。但是此时的他,身体已然十分虚弱。

“有个数据,我再核实一下……”

“有个汇报材料,我再看看……”

“项目资料不能拉下,我得盯着点……”

“这几个科研项目完成后,我再去接受治疗吧……”

病情在逐渐加重,经不住家人的多次劝告,黄博还是被送往了岳阳市二医院肿瘤科住院治疗。“因为疾病中止了科研项目,我心里很着急!身体康复后,一定要抓紧时间完成科研项目!”黄博一直很牵挂他因病而难以完成的科研项目,曾委托父亲到省科技厅咨询申请项目延期两年验收事宜。同时,他也开始跟单位同事做相关工作交接。

“黄博,我已经跟相关单位联系,只需要提供疾病证明资料,你的项目可以延期。”父亲微信转告黄博,“领导非常钦佩和赞许你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并告知你不要着急,安心养好病!留得青山在,来日更方长!”

“谢谢爸爸,我知道了。”“爸爸,今天中午我舌头又大出血一次,排出来好大一坨血栓……”肿瘤在迅速扩散,此时,医院已无法再对其进行手术。

2020年10月,黄博返回长沙在家中进行中医治疗;2021年5月6日,病情急剧恶化,被送往长沙东协盛医院抢救……2021年5月19日19时,因抢救无效,黄博与世长辞,年仅39岁。从此,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损失了一名优秀的专家,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同事,他的家庭失去了一个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

“我大儿子每天睡觉晚上都会哭,反复跟我说,我没有爸爸了……小儿子不太懂事,才4岁,他就会问我,妈妈,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妻子盛莉莎早已泣不成声,“他每天只能陪孩子吃完早饭,再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在他的定义里面,任何报告都不允许出现一个错别字。”“有个报告还要完善一下,下周再陪你和崽崽吧……”在妻子盛莉莎的印象中,这句话被黄博重复了很多次。

“黄博已经入选第三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等待他的原本应该是我们的掌声和鲜花,但是没想到的却是这个噩耗!”

黄博生前的领导、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方潭充满愧疚与痛心,“其实,在2019年初的时候,就感觉到一些不对了,一直以为是加班辛苦导致。我多次让他休息休息,但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他,连一个标点都不放过,一个数据都不允许出现差错!”

黄博扎根工作,一丝不苟,用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用生命担负起责任,他是当之无愧的“铁军”典范。(宥媛 徐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