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首届文旅商务节举办 支撑多元化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14:5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6月18日-24日,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盛装启幕。盛会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展览展销、洽谈对接、宣传推介、巡展参观、赛事演出、发布互动、 论坛交流、优品评选等形式,举办玛瑙节、产业数字化巡展、“阜新英才”发布会、“阜新优品”评选、氢能源产业论坛、北方皮革展销会、观赏石博览会、车展、 啤酒节、走进县区等 24 项活动,600余位域外嘉宾应邀出席。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辽宁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共阜新市委、阜新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文旅厅等承办,是阜新史上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系统性平台经济盛会,是不断做大会展经济、加速推进对外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具体实践,是辽宁省商务领域的一项创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阜新实施转型20周年。为了全面抢抓辽西北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导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做大会展经济、加速推进对外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宣传转型成果、努力提升城市品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阜新市全面整合传统节庆活动,因地制宜新办活动载体,策划推出了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



本次活动旨在以玛瑙为媒、以项目为介、以节日活动为载体,搭建更加广阔的商务平台,全面展示转型20 年的重要成果,全面展现“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呈现区位、政策、 资源、产业等发展优势,全面宣传阜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进一步叫响“玛瑙城”“篮球城”“温泉城”“赛道城”“智能城”等城市品牌,积极吸引一批重要客商、重要人才洽谈合作,成功签约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一批消费热点,吸引一批域外消费人群,努力实现“城市美誉度取得新提升、对外宣传取得新成效、双招双引取得新突破、消费潜力得到新释放”的目标,使商务节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对外开放交流平台、项目信息发布平台、招商引资促进平台、文化旅游消费平台,成为展示阜新转型、发展、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

阜新,本意是“物阜民丰、焕然一新”。8000年前阜新地区就出现了文明曙光,查海遗址出土了“世界第一玉”“中华第一龙”“中华第一粟”,被考古界誉为“玉龙故乡、文明发端”。阜新也是三丰故里、契丹摇篮,敖包节、睦邻节等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玛瑙作为阜新转型的重要接替产业之一,以其文化氛围浓、产业体系齐全、高端人才多、市场份额大,先后荣获“中国玛瑙之都”“世界玛瑙之都”的美誉。

阜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篮球城市、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海棠山、瑞应寺等人文自然风光深邃秀美。近年来,充分利用废弃矿坑、皇家牧场等资源,推进彰武草原、民族赛马、新邱赛道、航模基地、佛寺温泉等文旅项目建设,举办多场全国汽车拉力赛、无人机飞行比赛等重大赛事。快节奏的动感活力与慢生活的悠然惬意,让阜新文旅资源独具魅力。特别是京沈客专全线贯通后,阜新成为各方宾客休闲康养圣地。



阜新曾是闻名全国的煤电之城,是共和国工业的发动机,半个多世纪以来,累计生产煤炭8亿吨,发电3000亿千瓦时,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全国第一个资源型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转型20年来,以煤电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得到根本扭转,形成以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型能源、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为支柱,以氢能源、无人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热情好客的阜新人欢迎海内外嘉宾齐聚阜新,感受阜新热情、发现阜新优势、探索阜新商机。(伍策 郭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