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通湖:湿地建设显成效 美丽水雉飞来栖

发布时间:2021-06-18 15:02: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张志华 徐钢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6月15日,喜欢散步的王女士在新建成的大通湖大新河入湖口湿地惊喜地看到4只水雉在翩翩飞舞,连忙拿出手机拍摄。水雉是湿地中最美丽的鸟类之一,被誉为“凌波仙子”“水中凤凰”。“水清了、水草多了,环境变好了,我们才能有幸看到这么美丽的鸟类啊!”王女士感叹地说。近年来,大通湖区为减少入湖污染、改善大湖水质,在流入大通湖的河流入湖口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其中大新河入湖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就是重要建设内容之一。



大通湖区大新河入湖口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利用大新河口199.77亩退塘还湿水域面积建设入湖缓冲带湿地,通过采取地形改造、水系优化、水生植物种植和底栖动物恢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湿地水体种植的植物主要有小白菱、中华萍蓬草等浮叶植物,轮叶黑藻、常绿大苦草等沉水植物,暗堤种植花叶美人蕉等湿生植物。在种植水生植物的同时,修复工程还选择泥鳅、河虾、中华圆田螺和河蚌作为湿地底栖动物恢复物种,充分利用水生动植物净化水质,对富营养化水体进行生态修复。通过这种方式,水生动物改善湿地水环境,提高水体的透明度,为沉水植物生长提供优良环境;沉水植物净化水质,又为鱼类、底栖动物等水生动物提供索饵场和避难所,二者从而实现互利共生关系。



通过人工湿地强化处理后,入湖水质改善显著。从2021年第三方1-5月在线监测数据分析来看:总磷月均值在0.032- 0.095m g/L,总 氮0.504-0.994m g/L,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湖泊IV类标准(河流Ⅲ类),相较2020年1-5月,大新河出口水质总磷去除量达63%,总氮去除量达55%。同时,退塘还湖后湿地水生植被恢复至14种之多,夏冬候鸟达8种之多。(李德辉 张志华 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