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扩大国际“朋友圈”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15:0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郭蕾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中共辽宁省委于今日上午举办第六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知非,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爱民,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出席。

辽宁是我国最早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1979年,辽宁省在香港设立中辽贸易公司。1982年,东北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沈美日用品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大以来,辽宁对外开放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辽宁已形成崭新的全面开放格局

当前,辽宁对外开放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开放活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崭新的全面开放格局。开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近几年连续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指导对外开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目前已制定辽宁省“十四五”对外开放规划,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参与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和高质量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以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深度合作为重点,优化开放布局,把辽宁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前沿。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8年到2020年,全省引进内外资资金1.4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十三五”时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累计33791.9亿元,年均增长1.86%。辽宁商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9626亿元。与5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赋予辽宁的123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12项辽宁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113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举办了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往,增强了辽宁全面开放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了国际“朋友圈”。

未来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发展

站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历史起点上,辽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开放布局。以推动东北亚深度合作为重点,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经贸合作中心枢纽。二是加强一体化开放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航运、物流、贸易、金融融合发展。提升“辽满欧”“辽蒙欧”通道建设水平,提升辽宁中欧班列境外集散能力和物流服务水平。同时加强空港建设,加快推进大连新机场和沈阳机场二跑道建设。三是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围绕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和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高效务实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落地,提升服务能力。四是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加快培育外贸主体。超前谋划和推进RCEP协议框架下促进辽宁外贸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五是提升开放平台载体能级水平。对标海南自贸港和上海临港新片区,高标准建设辽宁自贸试验区。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创新升级。高水平建设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伍策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