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自然天成花园 蕴藏依鲁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8 15:2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英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中国是油菜起源地之一,菜籽油是中国产原料产量最大的,因此被成为“国油之王”。云南省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余万亩,享有“东方花园”“绿色油库”“滇东油库”之称,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被人们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

走进美丽的罗平,置身充满历史韵味的菜籽油古法压榨现场,木槌一槌一槌,出油一滴一滴,一声撞击一声呐喊,悠扬古朴,是对古法木榨瑰宝的执着和尊崇……罗平是国内外游客神往的热土,境内有世界最大的油菜花种植园、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奇观金鸡峰林、世界最大的水车博览园、国家地质公园罗平古生物化石群、中国最壮美的九龙瀑布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清秀美丽的多依河、闻名遐迩的鲁布革水电站、流金溢彩的油菜花海、蜿蜒曲折的多依河、碧绿如玉的万峰湖……罗平美景承载了无数人的童话梦想。很多人知道罗平油菜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而不知道世界上最好的菜籽油是 “鲁依”菜籽油。



“依鲁”中的“依”指多依河。多依河有许多传说,流传最广泛的是,罗平多依河一带的群众称布依姑娘为“小丫”, 称布依小伙子为“小豹”。从前有个“小丫”特别爱干净,每天清晨都沐浴梳洗,“小豹”为解深山挑水之苦,披荆斩棘,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凿深山引出清泉水,从此“小丫”与“小豹”就沉静在这爱河中。另一种传说是,多依是一个美丽的布依族姑娘,她心上人率众驱赶侵袭布依村寨的豹群,一去不归,多依姑娘每天就坐在村口的榕树下等啊等,等了七七四十九天,仍不见心上人踪影,多依姑娘伤心地哭啊哭,哭得感天动地,泪水流淌过的地方形成了柔美多情的河流,多依姑娘痛哭心上人的故事在滇黔桂三省区传诵,当地布依族群众也称多依河为“恋情河”。



“依鲁”中的“鲁”指鲁布革。鲁布革就上苍造物美的典型,鲁布革喀斯特地貌,充溢着造化之奇,天籁之妙,流动之韵。鲁布革乡辖区内有鲁布革国家级森林公园、多依河省级风景名胜区、万峰湖库区等自然景观,与闻名中外的鲁布革电厂地下厂房和小三峡等景区景点毗邻,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使鲁布革乡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旅游特色乡。1981年6月,国家批准建设装机60万千瓦的鲁布革水电站,该电站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国际公开招投标工程、中国第一个引进世界银行贷款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国第一次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当时,水力勘测人员惊喜发现此地问及地名时,当地布依族人答,鲁布革!意为“山清水秀的布依村寨”。鲁布革电站1982年11月开工建设,1985年11月截流,1988年12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92年通过国家总体验收,1987年6月,李鹏总理提出了“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鲁布革冲击波》长篇通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鲁布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不仅全国闻名,而且为世界所知。



“依鲁”是罗平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的标志。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凝聚着五千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巴比伦等古老国家就开始使用土法榨油了。春秋时《诗经•国风》和西汉《礼记•内则》中的膏指的就应该是油脂,也就是说从西周时期起,已经有了原始植物油制取的方法,中国的制油业的种子从此就萌芽了。西汉末年,《汜胜之书》“豆有膏”是我国最早记载大豆含有油脂的一本农书。11世纪苏颂著《图经本草》经将油菜列入油料作物,说它“形微似白菜,出油胜诸子,油入蔬清香,造烛甚明,点灯光亮,涂发黑润,饼饲猪亦肥。上田壅苗堪茂,秦人名菜麻,盲子可出油如脂麻也”。这说明人类从油菜“供作蔬茹”逐步发展到“采苔而食”直至“亦得取子”榨油的历史,是人类认识和利用自然的进步过程,并使油菜植株性状朝向人类需要的方向改变。古法榨油实际是最原始的榨油技术,早在元代王祯所著的《东鲁王氏农书》一书中记录了榨油技术。该书《油榨》一章详细记录了油榨车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取油具也。用坚大四木,各围可五尺,长可丈余,叠作卧枋于地,其上作槽,其下用厚板嵌作底槃,槃上圆凿小沟,下通槽口,以备注油于器。凡欲造油,先用大镬炒芝麻,既熟,即用碓舂,或辗碾令烂,上甑蒸过,理草为衣,貯之圈内,累积在槽;横用枋桯相桚,复竖插长楔,高处举碓或椎击,擗之极紧,则油从槽出。此横榨,谓之卧槽。立木为之者,谓之立槽,旁用击楔,或上用压梁,得油甚速。” 明朝科学家宋应星著《天工开物》,详细总结古代用油菜籽榨油的经验和方法:“菜籽入釜,文火慢炒,透出香气,然后碾碎受蒸。”炒菜籽要选用“平底锅深六寸者,投籽仁于内,翻拌最勤。”怎样才能提高菜籽的出油率呢?“既碾而筛。择粗者再碾,细者则入釜甑受蒸;蒸气腾足,取出以稻秸与麦秸包裹,如饼形。其饼外圈箍,或用铁打成,或破篾绞刺而成。凡油原因气取,油生子无。出甑之时,包裹怠缓,则水火郁蒸之气游走,为此损油。能者疾倾疾裹的而疾箍之,得油之多,诀由于此。”宋应星还指出,菜籽油饼粕“皆重新碾碎,筛去秸芒,再蒸再裹,而再榨之。初次得油二分,二次得油一分”。在当时一般每百公斤菜籽可榨油三十公斤。“耨勤而地沃,榨法精到者,可榨油四十斤”。但隔年陈菜籽出油率显著下降。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木榨压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古法木榨菜籽油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被人们所忽视、遗忘,落寞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所幸的是,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经云南省罗平县罗丽江祖辈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传承下,延续发展至今。



“依鲁”是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菜籽油的商标。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木榨压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古法木榨菜籽油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被人们所忽视、遗忘,落寞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罗丽江祖辈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传承下,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延续发展至今,把正宗、地道的菜籽油推向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扬,是对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有利尝试,也是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每道工序都靠手工完成,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道工序严格考究,如火候、力度、时间等都有口传要诀,充分体现了民间手工的高超技艺。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现有大型水车一台,大型石碾子一组四个,木蒸笼四个,木头榨筒六套,石制油盒子六个,木制油缸、沉淀罐十四个,成品油储存罐两个,高精灌装流水线一条,有全套油脂分析化验设备设施一套,5条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了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掀起了地道、正宗香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收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油菜籽加工的民营企业,位于罗平县腊山工业园区长青片区,年加工6万吨的油菜籽,所生产的菜籽油不仅绿色环保、营养卫生、健康,而且具有浓郁和独特的香味,注册商标“依鲁”,依鲁菜籽油是全国知名的菜籽油。



“依鲁”菜籽油主要原料选择罗平本地油菜籽,粒粒饱满,颗颗丰盈,出油率高。油菜是一种越冬作物,在罗平县每年种植油菜的较佳时节是每年秋季,次年春末夏初收获。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每年种植100万亩油菜,有世界最美自然天成花园美誉,被誉为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 每年二三月间,油菜花竟相怒放、金浪翻滚,片片块块、高低起伏、蝶舞蜂飞,清香泌人,有迂回曲折、有螺旋泻落,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油菜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秀峰、村舍、道路、河流,皆融汇入油菜花海,近处村落点点,远处孤山耸立,蔚为壮观。油菜品种以花油系列和云油杂系列为主,栽培技术以“双低”(低芥酸、低硫代葡萄甙)甘蓝型系列优质油菜良种、合理密植、适时间苗、合理施肥、防治病虫害、注重硼锌微量元素的施用等为主;栽培方式以点播为主,育苗移栽为辅,施肥管理水平逐年提高,单产随之增加。罗平人种油菜种出好风景,罗平油菜花海这一自然奇观得到了海内外的认可。2002年,罗平县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批准,创下基尼斯世界纪录:罗平油菜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大型节日活动。文化是灵魂,游客需要解读人文历史,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恰恰以这样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深厚文化积淀,将人们游览中观赏到罗平自然景观与传统的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相融合,用文化去触动观众柔软的内心深处,满足游客的渴望。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挖掘整理依鲁古法木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在观看学习、参与互动中,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传承者;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打响非遗品牌,延伸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市场,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罗平金丰油脂有限公司的依鲁菜籽油,坚持传统物理压榨更安全,经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更放心,凭菜籽油快速冷冻脱蜡技术,在低温下产品不浑浊,油质依然清澈而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受到消费者青睐。精选优质油菜籽,采用传统物理压榨工艺,是纯天然、绿色、健康的食物油。公司提高加工技术,创新生产方式,满足消费者吃的好、吃的健康、吃出营养的需求,逐步从粗加工向现在区域化、多元化、个性化生产靠近,真正做到色香味形全有,营养安全俱佳的依鲁菜籽油。(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