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庆祝建党100周年 百幅剪纸话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18 16:5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刘丈国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今天组织干部职工来到马丽娅剪纸工作室参观百幅剪纸作品,感触最深的就是,在这里既可以更好地学习党史、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又可以欣赏到精巧的剪纸艺术。”6月17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局三七五处汤跃武处长参观完马丽娅剪纸工作室后由衷地说。

在参观活动现场,马丽娅向参观人员逐一讲解每一幅剪纸作品内含的历史故事以及剪纸历程,并现场向参观人员传授剪纸技巧,让他们零距离感受剪纸魅力。



马丽娅是政协湖南省新邵县委员会第九届常委、邵阳市剪纸非遗文化传承人,在该县严塘镇成立凤凰谷剪纸部落即个人委员工作室,6名委员担任轮值委员。今年年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丽娅以委员工作室名义,邀请新邵县社会各群体一起参与,共同创作100幅剪纸作品,为党的生日献礼。

百幅剪纸共66米长,作品分为“救国伟业 开天辟地”“立国伟业 改天换地”“富国伟业 翻天覆地”“强国伟业 惊天动地”4个篇章,从《红船起航》开始到《中国航母》,挑选建党100周年以来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百年历程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百幅党史剪纸作品自6月完成以来,吸引了一大批单位、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让前来参观人员不仅受到艺术熏陶,还让学习党史更加生动、有趣。

“邀请新邵县各级政协委员,以及老师、学生、村民等社会群体一起参与创作,也是和大家共同学习党史的一个过程。”马丽娅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年初,我们剪纸工作室就开始策划剪百幅剪纸庆祝党的生日。此次创作历时半年,其中选题、选材就用了3个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选取了100件重大历史事件。创作人员在学习中创作、在创作中学习,切实把党史学好、学透。”

(刘佑祥 刘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