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画家画徐州 丹青画卷书写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1 16: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1日讯 丹青画卷颂党史,奋进征程著新篇,6月18日上午,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文联、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徐工集团、徐州市文联、徐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的“全国知名画派·画家画徐州暨中国当代画派发展学术交流会”启动仪式,在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隆重举行。这既是一次文化与艺术交织的盛会,也是庆祝建党百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之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美术报》等知名媒体参会采访报道。

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彤,《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教育部美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美协主席陈林,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东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冯其谱,副市长李燕,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城画派研究会会长张爱军,长安画派、关东画派、海上画派、京津画派、漓江画派、太湖画派、新金陵画派、新吴门画派、新安画派、云南画派、浙江画派画家代表,徐州籍全国知名艺术家等出席启动仪式。庄兆林主持启动仪式。



徐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为华夏古九州之一。享誉中外的两汉文化由此发祥,奠定了汉民族“大一统”的坚实文化基础。南秀北雄、汉风楚韵的文化特质,李可染等名家大师、精品力作的历史积淀,奠定了徐州在中国美术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进入新时期,徐州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文化建设方面,徐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文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打造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塑造文化品牌、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画派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聚焦历史的徐州、英雄的徐州、发展的徐州,通过徐州这扇窗口,映照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深刻反映当代中国的历史巨变,描绘当代中国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绘就美丽中国的新画卷;希望各画派之间加强交流、共谋发展,更好地提升艺术境界,夯实理论根基,营造良好生态,潜心艺术创作。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中国当代画派发展徐州宣言,观看了徐州城市宣传片、中国当代画派宣传片。3位画派艺术家分别就革命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油画彭雪枫美术创作作“丹青画卷颂党史”主题演讲,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振廷向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捐赠画作品。



创作采风是此次全国知名画派·画家画徐州活动的重要一环,它紧扣“丹青画卷颂党史”这一主题,沿着总书记视察之路看徐州,将饱含激情的画笔聚焦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转型腾飞,从徐州博物馆、汉画像石馆、云龙山、户部山、戏马台、回笼窝名胜古迹遗存,淮海战役纪念塔、纪念馆,王杰班、王杰纪念馆红色文化传承;到徐州亿吨大港、古彭广场、古黄河风景带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变迁,潘安湖、云龙湖、小南湖、大龙湖、金龙湖、九龙湖碧波荡漾、水草丰茂、姿态万千的生态蝶变;再到汉王紫山村人居环境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贾汪马庄村“物质翻身”+“精神富有”的新农村建设切入聚焦创作,深入挖掘和利用以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用笔墨描绘历史画卷、赞颂伟大时代、展现奋斗精神,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激昂斗志,以红色美术经典呈现建党百年的信仰之路,彰显激荡人心的信仰之美,筑牢初心使命的信仰之基,以泼彩“画卷”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画像、为徐州添彩、为发展鼓劲,礼赞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