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长征文物占57%

发布时间:2021-06-24 09:3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4日讯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6月23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贵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新闻发布会,公布贵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包括60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长征文物是本次公布的一个重点,占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57%。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贵州是革命文物大省,为提升全省对革命文物名录的知晓度,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大意义。

贵州省按照中央明确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为主线)“两个见证”(就是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贡献)的要求,进一步摸清贵州省革命文物的资源底数和保存状况,明确革命文物的公布范围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目前公布的60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全部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公布的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均为馆藏珍贵文物,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