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打造新时代区域样板 彰显文旅担当

发布时间:2021-06-25 11: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5日讯 6月24日,徐州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筑梦新徐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专题即美丽专题新闻发布会。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洪亮主持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杨昇,市水务局副局长刘从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铜山区副区长王鹏飞,贾汪区副区长吴琼出席新闻发布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资源型城市转型路径,用绿色发展破解城市之痛,将生态包袱化为生态资源,城市产业实现了由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型升级,城市形象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同时,进一步挖掘徐州历史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抓手,持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好环境。近几年来,徐州先后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徐州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杨昇就徐州市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铜山区副区长王鹏飞介绍铜山区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贾汪区副区长吴琼就贾汪的生态转型和绿色发展等情况作专题介绍,徐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刘从良就徐州水环境建设情况作专题介绍。

铜山区持续开展“城北清源”,完成铸造、玻璃、涂装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一企一策解决VOCs治理水平,加大扬尘污染监管力度,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持续开展“清洁城市行动”;三是加强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前做好监测预警、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实施高压精准执法,严格把控空气质量,确保空气质量有效提升。

贾汪素有“百年煤城”之称,是徐州老工业基地煤炭工业的发源地,2011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确立“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发展战略,闯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区域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先后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区等十余项“国字号”金字招牌,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深度聚焦“贾汪经验”,为全国同类地区转型发展贡献了“贾汪样本”,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就徐州文化事业和旅游业相关情况作专题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市文旅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旅游目的地,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以项目带动为龙头,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努力唱响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大风歌。先后荣获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国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高铁旅游名城称号;徐州土山二号墓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徐州博物馆晋级国家一级馆等。

一是文化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先后建成了艺术馆、音乐厅、名人馆等一批文化地标,对徐州博物馆、汉画像石馆、汉文化景区等文化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城市文化功能日臻完善。创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区)2个、示范镇30个;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别达到11个,镇村两级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别发展到165个、2711个,覆盖率达100%。全市新增纪念馆、博物馆2个,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新增省级非遗项目13个,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个、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5个。建成文化特色片区和产业园区30个,全市各类国有、民营、个体等文化企业发展到3.1万家。先后推出了《汉乐华章》《矿湖情缘》《母亲》《淮海儿女》等一批文艺精品,梆子戏《母亲》获第四届省文华大奖、省“五个一”工程奖。



二是汉文化名片打造呈现新面貌。实施“四个工程”,努力做大做强汉文化名片。即:实施“国潮汉风•耀彭城”工程。通过汉文化与现代新潮时尚的碰撞,推动汉服、汉礼、汉乐、汉舞等汉文化符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汉服元素,通过举办全国汉服设计大赛、全国汉服模特大赛等“国潮汉风”系列活动,努力将汉服打造为徐州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汉文化符号。实施“丝路汉风•荟彭城”工程。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举办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团、上合组织官员来徐体验汉文化活动,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开展徐州汉文化宣传推广周活动,在美国等国家开展汉代文物系列外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施汉风华章•秀彭城工程。创作推出汉韵情景剧《大风歌》,并成功推向市场。创作推出歌曲《大风歌》,并在CCTV-1《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被赞为“中国风英雄曲”。实施“汉风清韵•润彭城”工程。将廉政文化与汉文化紧密结合,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塑造新时代富有汉文化特色的徐州廉政文化品牌。

三是旅游业发展开创新局面。云龙湖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前,全市4A级以上景区达到20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旅行社207家,乡村旅游区(村)25家。贾汪区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创建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丰县等其他6个县(市)区均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等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成智慧旅游中央管理平台及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市20家4A级以上景区实时视频接入智慧旅游指挥中心。窑湾古镇、徐州乐园等一批旅游龙头项目相继落成,园博园、方特乐园、海洋极地世界等重大旅游项目开始规划建设。



四是文旅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开展“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动感彭城”“缤纷文旅•共享生活”“国潮汉风•夜彭城”等重大文旅活动,让城市亮起来、让文旅热起来、让经济旺起来。坚持把文旅资源作为产品进行策划包装,努力把产品“卖”出去,以云龙山水、潘安湖湿地、大龙湖度假区为代表的山水休闲文化吸引力显著增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两汉文化、淮海战役红色文化等10条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成为国内外旅游的热点。坚持“一圈一竖一横两发散”的营销战略,加强宣传营销推介,在央视、高铁、网络、新媒体等投放城市形象广告,不断提升徐州文旅知名度。“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走遍五洲、难忘徐州”城市推介语享誉国内外。

下一步,徐州市文旅系统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努力在“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上作出文旅新贡献,彰显文旅新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徐州坚持不懈加大生态建设和产业升级,交出了一份绿色发展的漂亮答卷,这是我们党领导建设、改革和发展所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进入新发展阶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只有建设绿水青山,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嘱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建设“美丽徐州”,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刘涵)